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新生恆星組成的太空「金戒指」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到太空「金戒指」。(NA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到太空「金戒指」。(NASA)

編譯/沙莉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個「金戒指」稱為NGC 3081星系,它位於海蛇座,距離我們8,600萬光年。NGC 3081是II型賽弗特星系,這類星系的特徵是有耀眼的核心。圍繞其核心,恆星形成壯觀的金色環狀。

NGC 3081是一個棒旋星系,相對於其他螺旋星系,它有點不同。星系中心由明亮的環所包圍。這個環由新生恆星形成,很可能為潛伏在NGC 3081的超大質量黑洞提供了容器,黑洞吞噬物質時它變得非常明亮。

NGC 3081的旋臂從星系核心向外延伸,有兩個或多個塵埃氣體螺旋臂,與我們銀河系類似。然而,圍繞NGC 3081核心的這些環形比較特殊,被稱為「共振環」,它是明亮的新恆星正在誕生的區域。

這些共振環通常由星系中心的條帶引起。條帶重力的影響使灰塵和氣體堆積在圍繞核心的特定區域。有濃厚塵埃和氣體的星系部分是形成恆星的成熟區域,因為僅需要一個很小的引力「微調」,即可使塵埃和氣體開始凝聚在一起,最終坍塌成一顆燦爛的恆星。

由於NGC 3081距離我們超過8,600萬光年,因此我們看到它在8,600萬年前的景象,很可能在我們銀河系早期就有這些共振環,但它們現在已經平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