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反佔中」聯盟推「文革式」告密遭港人反擊

香港學聯9月7日正式宣布將在9月22日起罷課一週,希望藉此抗議人大封殺香港真普選。目前已有17所大專院校的學生會表明參與。(記者潘在殊/攝影)
香港學聯9月7日正式宣布將在9月22日起罷課一週,希望藉此抗議人大封殺香港真普選。目前已有17所大專院校的學生會表明參與。(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劉曉真/報導】 香港「反佔中」大聯盟昨天(8日)開設熱線,讓市民匿名舉報擬罷課或「佔中」的中學生,被指是製造白色恐怖的卑鄙手段,熱線一開通便被港人擠爆,大聯盟聲稱不斷有人致電熱線「騷擾」,「妨礙」正常熱線運作。

「反佔中」聯盟開通告密熱線

中共人大否決真普選引致香港全城憤怒。一場維護良知、反對中共暴惡的不合作運動正在全城掀起,大學生罷課開啟公民抗命時代的第一波。

9月7日,香港學聯宣佈9月22日起罷課一週,抗議中共人大決定為政改「落閘」,目前有17所大專院校響應。學生們強調,中共的言論挑戰港人良知和道德底線,學生身負時代使命,絕對不能退讓。

面對學生的強大呼聲,8日,代表親北京陣營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宣佈設立「情報提供熱線」,並將公開醞釀罷課學生所在學校的名字。

大聯盟成員周融在記者會上稱,只要就某家學校有人在策劃罷課接到兩個或以上的「獨立」消息來源,他們就會知會學校校長、家長教師會和政府教育局,過程中不會披露學生名字,但會考慮公佈學校名稱。

「反佔中」聯盟被指「製造白色恐怖」

大聯盟的這一舉措引爆香港社會嘩然,各界齊聲譴責這是在「製造白色恐怖」,推動中共「文革式」的告密風氣。

據《蘋果日報》報導,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批評「反佔中」大聯盟威脅有意罷課的學生,營造檢舉歪風,令校園瀰漫白色恐怖,行徑可鄙。

大學教育關注組成員、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批評,學校應該講教育,互相說服,「用舉報做懲戒方式,對教育機構是一種侮辱」。他還提到,「文革」時期中共宣揚夫妻及子女互相舉報有功,遭舉報者承受沉痛後果。

和平「佔中」倡議人、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表示,從「反佔中」連串行動都循極權政府「群眾鬥群眾」的手法打擊「佔中」。

港人擠爆「舉報熱線」

《蘋果日報》報導,「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8日公佈熱線電話後,一開始便反被「佔領」。大聯盟稱,熱線在午後開始不斷收到「騷擾、搗亂、謾罵」的電話,有人企圖長期佔據電話線,「妨礙」正常熱線運作。

大聯盟稱騷擾電話是「未佔中,先佔線」,並恫言根據《電訊條例》第106章第27條及第32J條,此行為觸犯刑事,可導致罰款及監禁。

《蘋果日報》記者翻查《電訊條例》,上述兩條文只針對蓄意損壞電話裝置及用器材干擾電話。

律師梁永鏗亦表示,大聯盟公開熱線是給所有人,不同的人致電錶達反對意見,未必算滋擾,謾罵有否違法,亦視乎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