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央行總裁彭淮南創「11A」榮譽

央行總裁彭淮南說,以往台商在大陸生產逐漸變成就地採購,產業鏈變化,就會影響台灣經濟。(記者陳柏州/攝影)
央行總裁彭淮南說,以往台商在大陸生產逐漸變成就地採購,產業鏈變化,就會影響台灣經濟。(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鍾元/報導】 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公布全球央行總裁評比,央行總裁彭淮南再度蟬連A級評比,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則獲「B-」的評比;彭淮南至今已創下金融雜誌給予「11A」評比的榮譽紀錄。

彭淮南是在2000年首次獲得 A級評等的成績,2005年至2013年連續9度蟬聯A級的成績,加上今年的A級評比,彭淮南已躍居「11A總裁」。今年獲得全球金融雜誌A級評比的則有7位包括台灣、印度、以色列、馬來西亞、菲律賓、沙烏地阿拉伯及瑞士國家央行總裁。

彭淮南:大陸產業結構改變 衝擊台灣經濟最大

財政部曾指,受到大陸產業結構轉型、補助等行為,台灣部分品項出口疲弱,彭淮南也曾在立法院表示,因大陸調整結構,台灣受到的影響最大。他說,因為大陸產業鏈在改變,過去都有兩位數的成長,現在降到7.5%,過去是靠投資出口,現在則是注重消費,以往台商在大陸生產逐漸變成就地採購,產業鏈變化,就會影響台灣經濟。

彭淮南說,台灣是屬於小型開發經濟,外需現今面臨到高度的不確定性,要提振出口,最重要的就是「生產人家要買的東西」,另一方則須從擴大台灣的內需,尤其台灣投資率10年來大幅下滑了4.2%,台灣的超額儲蓄率已達10%,市場的資金相當寬鬆,但投資不振,如何排除投資障礙相當重要。

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大陸讓專家憂心,前財政部長顏慶章6月22日在芝加哥演講時表示,「數據顯示中國與香港占台灣出口總值的40%,台灣全年對外投資總額的80%是注入中國,台灣因與中國投資或貿易的往來,每天平均超過一百萬台灣人民居住在中國。」顏慶章說,去年國際貨幣基金(IMF)的一份研究報導直指,中國經濟若衰退1個百分點,台灣便將同步衰退0.9個百分點,對台灣是一個嚴重的打擊。

從各方面數據顯示,中國未來的經濟展望是很負面的,包括房地產過度的開發,造成很多的空城,地方財政失控的情況的拖累,自然環境的破壞等。顏慶章並提到,1989年蘇聯柏林牆的倒塌,整個蘇聯解體,曾經可與美國抗衡的大國,一夕之間就解體,就目前中國的經濟情況遠不如當時的蘇聯,所以台灣經濟成長過度依賴中國,不符合市場機能的風險控管。

全球金融雜誌去年公布,獲得「A級」的央行總裁人數只有3個,分別為台灣、馬來西亞、菲律賓的央行總裁。今年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獲「B-」的評比,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獲得「B+」評比。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今年獲「A-」評比,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Yellen)無評比,原因是不宜太早評論。

《全球金融雜誌》創刊於1987年,總部設在美國紐約,全球發行量逾5萬本,讀者遍布全球163個國家的財務金融專業人士;《全球金融雜誌》自1994年起開始對主要國家的央行總裁進行評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