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綠油油的幸福果「酪梨」

 (Fotolia)
 (Fotolia)

編譯/羅莉
酪梨又稱鱷梨、牛油果、油梨、樟梨,有著光亮的綠色外皮,採收時的果肉是硬的,成熟後會變成軟的,呈黃色乳酪狀,口感有點像奶油。

營養豐富助健康

酪梨富含的營養素有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磷、鋅、葉酸、葉黃素、谷胺酸鹽(glutathione)、油酸(oleicacid)、亞麻油酸等,不但能強化心血管功能、舒緩痛風。酪梨充沛的蛋白質、可溶性纖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鉀,也能降低不好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並提升好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糖尿病患者福音

研究還發現,當糖尿病患者將部分碳水化合物改由脂肪取代(特別是酪梨所含有的脂肪)一段時間後,他們的三酸甘油脂的濃度皆輕微降低了。對糖尿病患者而言,降低三酸甘油脂可減少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而對一般人來說,則可降低內臟脂肪囤積的機率。

養顏美容好處多 

含有豐富脂肪的酪梨,是一種高卡路里的水果,雖然聽起來不益健康,但事實上,吃酪梨的好處很多,它含有所有水果當中最豐沛的各種營養素。除了吃進肚子裡,將酪梨輕輕塗抹於皮膚上,對於乾燥皮膚、皺紋、溼疹及皮膚炎等症狀都能有明顯的改善,塗抹酪梨的皮膚還可以變得更滋潤、健康。好吃又養顏美容的酪梨,果真是名符其實的「幸福果」!

切片沾醬油皆可

由於酪梨擁有這麼多的營養素,又被稱作「幸福果」。許多人以為酪梨只能打成果汁喝,其實酪梨的食用方法也可以非常簡單,可以單純地切片,沾上醬油食用,就能享受到美味。建議您下次去市場時,可多選購幾顆酪梨,為生活增添幾分健康又幸福的滋味。

 (Fotolia) (Fotolia)
 (Fotolia) (Fotolia)

酪梨營養小知識:

酪梨身為營養CP值最高的水果之王,如何稱霸其他水果呢?

蛋白質:所有水果中,酪梨含量最高,每100克中有2克。

可溶性纖維:所有水果中,酪梨含量最高,每100克中有6.7克。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所有水果中,酪梨僅次於橄欖,每100克有14.7克。

鉀:所有水果中,酪梨排名第三,每100克中有500毫克,約2~3根香蕉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