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宣示「油安行動」 竹市檢舉獎金提高至15%

業者向市民宣示「我們是良心業者,絕不使用劣質豬油」。(新竹市政府提供)
業者向市民宣示「我們是良心業者,絕不使用劣質豬油」。(新竹市政府提供)

【記者鄒莉/新竹報導】劣質豬油造成人心惶惶,新竹市長許明財9日上午率市府相關單位主管及食品業者宣示「油安行動」,訂定「源頭掌握」、「追查流向」、「鼓勵檢舉」及「依法重罰」四大方針。為鼓勵民眾檢舉,將獎勵金提高至15%,要全民監督,揪出不肖業者。

市府連日來稽查,總計下架回收「全統香豬油」134桶、油蔥醬396.3公斤。新竹市衛生局亦針對轄內烘焙原料行、油品盤商、烘焙製造業、餐飲小吃業及食品販售業進行稽查共計稽查173家,未發現有使用違規產品或販售情形。另工研整合行銷公司在新竹市下游8家餐飲小吃,經查均已無使用「合將香豬油」。

衛生局長孫淑蓉表示,為鼓勵民眾檢舉,市府將依新的《食品衛生管理法》,經查獲違規商品販售,可獲得5~10%的獎勵金外,許明財並將獎勵金提高至15%。9月8日零時起倘於架上查獲「全統香豬油」或「合將香豬油」違規產品,或使用該等違規油品製造相關產品,將裁處6萬~5千萬元罰鍰,絕不寬貸。

新竹市衛生局與消保官到各大賣場、超商、量販店稽查,同時要求城隍廟周邊稽查28家小吃業者,不要再使用非法劣質的油品。新竹市糕餅商業公會、新竹市摃丸產業發展促進會、潤泰創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新竹分公司等業者,也大聲向新竹市民宣示「我們是良心業者,絕不使用劣質豬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