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何處楓飄葉

 (圖/邱榮蓉)
 (圖/邱榮蓉)

文/邱榮蓉
這一兩年,差不多每到這個季節(秋天過後的寒冷冬日),附近街道或是這一帶店門前,都會有不知道從哪被輕風吹送過來的楓葉。這些凋萎的落葉飄落後多半捲曲著身影,在路邊或騎樓下閃現;每回在經常來去的路邊看見,我都想特意停車前去俯首撿拾起來。

回想學生時代的自己,每回見著路邊的飛花落葉,總會情不自禁激起內心的浪漫情懷,將這些飄零的花葉,逐一撿拾、收集回來,將它們鋪平後夾在厚重的書裡。等過幾天,植物的葉片和花瓣被厚書的扉頁吸乾了水分,像被熨斗燙過一般變得非常平整後,再找張適當的厚卡片紙,將它們一片片黏貼起來,隨心所欲的貼成喜歡的樣子,就是一張非常特別,又不必花錢購買的卡片了!

午後,我獨自坐在屋裡喝著溫暖的下午茶,因為是店裡午休的空檔,所以玻璃門外的鐵捲門沒有全關上,只拉上半截,下半段是空著的,這樣若是路過的行人想進店裡買冷凍水餃,我一樣能在休息時間裡照賣不誤。

玻璃窗外折射的耀眼陽光,興起我想到走廊的休閒椅上坐坐的想法,這樣離溫暖的太陽更近一些。推出門來剛一坐定,竟發現眼前牆角匯集了好多片的楓葉!有枯萎的、捲曲的、通紅的、半綠的……我始終弄不明白也猜不透,這些楓葉究竟是打哪兒來的?這一帶的路都沒栽種楓樹,也不知道是誰家院落或門前種的?

我歡喜起身撿拾那些飄落的楓葉,回到屋內,再饒有興味的將它們一片片夾在厚書裡。然後,翻出我的速寫本和水性蠟筆,將那個溫暖午後,我與楓葉短暫的邂逅,還有一杯清淡甜美的菊花茶相伴,一起收集在我的圖畫日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