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伊斯坦堡聖索菲亞大教堂

 (Fotolia)
(Fotolia)

【大紀元訊】 地跨歐亞兩洲的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世界上幾個超過千萬人口的城市之一。伊斯坦堡是土耳其經濟、文化、貿易和媒體中心,也是土耳其最大的港口和主要的旅遊勝地。

歷史悠久 伊斯坦堡

根據希臘文化的傳說,西元前660年左右,古希臘海神的兒子拜占斯 (Byzans),在亞洲大陸最西端的黑海和地中海間的黑海海峽上,建立一個城市,當時叫拜占庭 (Byzantium)。由於黑海海峽是分隔歐、亞兩塊大陸至關重要的「黃金水道」,而從這個城市出發向北可從海上直達黑海沿岸各國;向南接著地中海,從海上可通歐、亞、非3個大陸,因此,這座城市發展成為洲際交通樞紐,且是兵家必爭之地。

西元196年,羅馬皇帝塞普蒂米厄斯塞維魯(Septimus Severus)率軍隊幾乎摧毀拜占庭,重建後將此城稱之為「奧古斯塔安東尼亞城」(Augusts Antonina);西元330年,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在這裡定都,改稱新羅馬,後改稱為君士坦丁堡。君士坦丁大帝下令羅馬貴族移居此地,以其作為永久的都城。

從此,君士坦丁堡成為了基督教發展的中心,它的地位不亞於羅馬主教區。基督教第二次普世公會議於西元381年在君士坦丁堡舉辦,君士坦丁堡也同時升格為總主教區,是東方教會的首腦,羅馬帝國的宗教中心,與羅馬主教分庭抗禮,衝突不斷。

西元1453年鄂圖曼帝國攻占君士坦丁堡後,東羅馬帝國滅亡,隨後西元1457年在君士坦丁堡定都。隨後近5個世紀裡,鄂圖曼帝國不止一次實行伊斯蘭化及現代化改革,使得東西文明的界限日趨模糊。19世紀初,鄂圖曼帝國趨於沒落,最終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敗於協約國之手,從而四分五裂。一戰後,英、法、俄3國根據著名的「君士坦丁堡協定」瓜分了君士坦丁堡。西元1923年土耳其共和國成立,協定宣告破裂。西元1930年,君士坦丁堡被改名為伊斯坦堡。

 (Fotolia) (Fotolia)

歷史見證:聖索菲亞大教堂

早在君士坦丁大帝在位時,就開始興建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西元360年落成的君士坦丁堡聖索菲亞大教堂曾經遭到火災破壞,目前結構主要是查士丁尼大帝請當時最有名的建築師安地莫(Anthemois)及依希多羅(IsidOr-os)於西元532~537年間建造。原為基督徒的大教堂,壁畫以天使、耶穌及聖母為主。禁拜偶像期間,許多壁畫被塗銷。在鄂圖曼帝國攻占君士坦丁堡後,西元1453年5月29日被轉為清真寺。基督教壁畫再被遮去,其後加上4棟叫拜樓。聖索菲亞大教堂見證了伊斯坦堡的文化變遷,1935年2月1日起聖索菲亞大教堂作為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

聖索菲亞大教堂聞名於其巨大的圓頂,被譽為拜占庭式建築的典範及「改變了建築史」。聖索菲亞教堂承繼羅馬的圓頂(dome),但將圓頂升高,將底基做成方形而不做成圓形,方形的牆頂著4個半圓(semi-dome),在圓頂的四周撐起,是典型的拜占庭式建築。大教堂藏有大量聖物,當中以一個15公尺高的銀聖幛最具特色。此外在聖索菲亞大教堂還有佛教元素,在教堂的門上和內牆基座都發現有卍(讀音萬)字符圖案。

聖索菲亞大教堂保持著世上最大教堂的地位近千年。它是目前世界第四大教堂,第一是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第二在米蘭的多摩大教堂,第三為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