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拜占庭式建築】義大利威尼斯 永恆的黃金天堂

 (Fotolia)
(Fotolia)

文/陳世良
西元第四世紀,羅馬皇帝君士坦丁放棄千年古都羅馬,於古希臘殖民地拜占庭(Byzantine)建立一個新首都。君士坦丁死後不久,羅馬帝國一分為二,西羅馬帝國很快就被北方日耳曼人所滅,東羅馬帝國(又稱拜占庭帝國)因歐洲經濟重心東移而保持繁榮,也創造出獨特的「拜占庭建築風格」。

水都威尼斯曾屬於東方拜占庭帝國的一部分,十一世紀中葉,威尼斯擺脫了羅馬教廷的統治,採用與義大利完全不同的拜占庭建築風格,來建造這座全市中最重要的教堂──聖馬可大教堂(St.Mark's Cathedral)。

 (Fotolia) (Fotolia)

拜占庭風格在建築結構上,開創了一套嶄新的模式,結合了羅馬建築以降的穹窿大圓頂和彎拱,並成功地發明了弧三角(squinch或稱帆拱)作為過渡,以完成圓形穹頂覆蓋方形空間的方法。此種疊砌式構造,除了讓空間更顯高大,同時也形成一種方整而圓滿的建築型式。這般的建築特色清楚地反映在這座大教堂中。

不過,這座教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的氣氛。在簡潔有形又完整的大圓頂和大彎拱上,貼滿了金底馬賽克,每當室內燭火點明,金光互相閃爍、相互輝映光芒,儼然就成了一座「黃金宮」,迷幻、絢爛又神祕。

以現代的技術,毫無疑問可以大量複製「金色」,然而被濫用的結果,反成了「俗麗」的同義詞。可是在這裡,在昏幽的大教堂中,金光閃耀的天頂,我們只感覺到一種絕對的尊貴和恆久的神聖感。

——轉載自《建築變成明信片》田園城市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