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岸貨貿今談判 產業恐陷浩劫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台北報導】 針對今(10)日登場、為期3天的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台聯黨團9日表示,中國極可能在貨貿協議談判中,要求我方排除反傾銷稅、平衡稅,甚至是緊急防衛機制,屆時中共出資的假民營企業,將會用低於成本的價格來消滅對手,造成壟斷或寡斷,我國產業將陷入大浩劫。

基於會談的隱祕性,海基會及經濟部未透露兩岸貨貿協議會議地點,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馬政府在張顯耀涉嫌洩漏貨貿談判底線衝擊影響未明、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未完成前,執意進行反民主的貨貿談判,勢必重蹈黑箱服貿的覆轍。

民主陣線要求停止貨貿談判

繼去年10月第8輪商談以來,兩岸貨貿談判中斷已近一年。據了解這次我方將力爭面板、工具機、石化、汽車4大產業納入降稅清單,針對弱勢產業我方將堅守不開放立場,例如800多項禁止進口大陸農產品,希望能盡量降低衝擊,不希望開放幅度太大。

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指出,中方要求「經貿關係正常化」,要求台灣開放農產品、紡織、成衣、塑膠加工品、鍋碗瓢盆、磁磚、鋼鐵等民生相關產品進口並降低關稅,所衝擊的都是就業人口眾多的內需產業,必將對基層民生產業及工人、農民帶來巨大衝擊。民主陣線要求停止貨貿談判。

台聯政策會主委許忠信指出,兩岸簽署貨貿形成自由貿易區後,中國的8千多項農工產品將陸續降為零關稅入台。據GATT第24條第8項規定,形成區域整合或自由貿易協議後,會員國之間須排除課反傾銷稅及平衡稅的機制,甚至連緊急防衛都要排除。

許忠信進一步分析,中國政府大量持有國營事業股權,又對產品有很多補貼,銷往國外後,又用不合理的低價進行傾銷,反觀台灣政府對廠商很少補貼,而我國產品也不太可能到中國傾銷,所以若反傾銷稅、平衡稅,這兩種稅制及緊急防衛機制台灣不能保住,產業很可能將陷入一場大浩劫。

憂兩岸談判「肥富商瘦小民」

台聯總召賴振昌表示,很多陸資來台都是假民營企業,常用低於成本的價格來削弱對手,造成市場壟斷;而外界常認兩岸相互開放,雙方有輸有贏,但事實上中國對台開放都是電子、金融產業,獲利都是財團經營的產業,但犧牲的卻是台灣小老百性賴以維生的傳統產業,最後就是「肥了富商、瘦了小民」。

「不知官員是否餿水油吃太多,吃到頭殼都壞掉」,台聯幹事長周倪安表示,中國有傾銷的行為已是眾所皆知,美國商務部日前也發表聲明認定,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碳素及合金鋼盤條有傾銷行為,並立即對中國徵收保證金,但反觀我國政府卻只是鞠躬哈腰,若不能保住課反傾銷、平衡稅的機制,「台灣產業豈不是坐以待斃?」◇

新聞小常識

何謂反傾銷稅?

當一方事業以低於合理價格,將商品銷售到另一國家時稱為「傾銷」,此時對方可課反傾銷稅來加以抵銷。

何謂平衡稅?

政府對自己的產業有直接或間接的財務上補貼,造成不公平競爭,對方另徵平衡稅以達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