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生活拾綴──怡情慧語】 傻大姊繞走東京 上野(上)

 (123RF)
(123RF)

文/慕荷
我選擇以搭地鐵與步行兩種方式,近距離觀察東京生活,每日記錄城市與城市間的文化差異、人情深淺,找回那個澄澈透明的我。

來日本幾天了,大家既沒有水土不服,也沒有時差問題,一行人精神奕奕、滿面春風的。正當大家說嘴著自己前世該是奈良人時,我們就被夏日熾熱太陽給困住了。更慘的是,揮汗如雨的我們竟在前往上野動物園的途中開始迷航了。

屋漏偏逢連夜雨,一直很靠譜的Google Map開始胡亂導航:明明看見不忍池,往前走就能繞進上野動物園,卻越走越偏僻,根本感覺不到有動物園在眼前。

「不然,先找間咖啡館來躲一下陽光,讓快廢掉的腳休息一下!」我討饒地問著。

「有人堅持往這裡走,不願意轉彎或問路人。現在放眼望去,只有綠到刺眼的大樹,直到會冒煙的大道,沒有你要的浪漫咖啡館!」朋友有些悻悻然地回答。

「異鄉迷途是一定會有的小樂趣,當作挑戰克服,大家何必鬧內鬨、又臭臉呢……?」我打圓場地說著。

「你比較厲害,換你來帶路!」被質疑走錯路的領隊,開始停在路肩不走了,手指著遠方有些負氣地咆哮著。

上野動物園。(123RF)上野動物園。(123RF)

天氣熱到頭昏腦脹的,氣氛又火爆,讓我不禁興起快「玩」不下去的無奈。「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嘴巴問,一定可以找到的!我有預感上野動物園就在身邊……」朋友不知哪來的勇氣,一個箭步找到一位看起來慈眉善目的老先生問起路來。

果真人間處處有溫情,老先生豪爽地點點頭,嘰哩咕嚕地指來指去,我則是一頭霧水地胡亂傻笑著。或許,微笑無國界,老先生見我一副有聽沒有懂的樣子,很有義氣地說:「GO!」這個單字我聽懂了,就吆喝大家跟著老先生前進吧!

因為大家無計可施,也只能追隨老先生一路左彎右拐的向前,才不到五分鐘,我們一行人就到上野動物園的入口。

「天無絕人之路,各位有沒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呀!」自我感覺良好的我,又開始自吹自擂了起來。

「趕緊謝謝老先生的好心盛情,不要再胡說這些蠢話了。」同伴提醒著我。

大家此起彼落地鞠躬敬禮的,連忙聲調怪異地說著「阿里嘎都」,惹得老先生邊揮手邊燦笑了起來,終於結束生平第一場上野迷路記。

之後,看到上野動物園平面圖的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Google Map並沒有壞,從不忍池繞進來,是動物園的另一個入口,是我們把不忍池和上野動物園,誤當成是兩個遙遠的景點,事實上他們卻緊連著。

這樣的旅行經驗實屬難得,也讓我們學會行旅的意義是放輕鬆。有時候,不如己意的旅行插曲,都是照見自己不足的機會,趁機讓自己改進修正的美好時光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