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職場定位術:性格分類法

超有用的求職參考!看看哪種工作適合你

360行 選擇最符合你特質的工作

對一位職場新鮮人來說,要如何才能找到一個最適於自己的職業呢?麥布二氏人格類型量表也許可提供一個可信的參考指標。(Fotolia)
對一位職場新鮮人來說,要如何才能找到一個最適於自己的職業呢?麥布二氏人格類型量表也許可提供一個可信的參考指標。(Fotolia)

【記者凌妃/綜合報導】 職場生涯影響人生發展方向,選擇一份喜愛並適合自己個性的工作,不僅可以在工作中增強信心,還可以在工作中獲得快樂,真正發揮長才,擁有具意義的人生。

對一位職場新鮮人來說,要如何才能找到一份最適於自己的職業呢?對上班族而言,想測試目前工作是否真的適合自己的特質嗎?對那些正打算轉行的人,能找到一份可發揮自己所長的職位也許是最當務之急。麥布二氏人格類型量表(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 Inventory或稱MBTI®)或許可為你提供一個可信的參考指標,節省走冤枉路的時間。

麥布二氏人格類型量表(MBTI®)

MBTI®是一套最完備區分人格特質的架構,也是最被廣泛運用來衡量人格類型的工具。在美國,企業採用MBTI®人格類型測驗,來提升員工自我了解所在行業已經多年。另一方面,MBTI®的測試結果也能讓管理層進一步了解員工。

MBTI®將人格分為4個層面,在不同層面組合之下,形成16種性格範疇:

• 第1個層面——社會人際互動:外向(E, Extrovert)或內向(I, Introvert)。
• 第2個層面——辦事的方法與態度:理性(S, Sensing)或直覺(N, Intuitive)。
• 第3個層面——決策方式:思考(T, Thinking)或感覺(F, Feeling)。
• 第4個層面——生活方式與態度方面:判斷(J, Judgmental)或認知(P, Perceptive)。

據紐約財經與科技網站《商業內幕》 資訊,《財富》雜誌前500大企業中的80%企業,以及前100大公司中的89家公司,都使用MBTI®來分析員工的人格特質,讓他們得以適才適所、發揮優點與強項,有一個成功的職場生涯。

《商業內幕》在諮詢《適才適所》(Do What You Are: Discover the Perfect Career for You Through the Secrets of Personality Type)一書作者迪格(Paul Tieger)後,列出了他所提供的、最適於16種可能人格類型組合的5個最佳工作與職務。
本文整理出4個層面、每個層面的4種人格類型,以及每一種人格類型適合的5種工作。而每個不同人格特質的代表人物則是參考celebritytypes.com網站資訊。

不同人格類型的5種最適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