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政局動盪 日換新內閣應對

【記者李辰/報導】 日本《產經新聞》和富士電視台8日公布最新民意調查顯示,首相安倍上週組新內閣後,支持率上升至55.7%,為10個月來新高。這兩家媒體認為,安倍新內閣提升國民對日本當局的好感。

日本本次新內閣引各方關注,兩位「親中」內閣可能會助安倍疏通日中關係,另一方面,兩位極右的鷹派政客,可影響安倍對有著不同價值觀體系的中共持戒備態度。中日關係的未來依然充滿變數。 

新內閣起用鷹派

安倍本次新內閣起用鷹派政客,包括支持修改憲法解釋的日本防衛相江渡聰德,以及曾參加日本右翼在釣魚台海域舉行的「祭奠二戰末期遇難者慰靈祭」的綁架問題擔當相山谷惠理子等。外界認為這一布局或有利於日本應對不同價值觀的中共和分裂的中南海政局。

自從2012年王立軍闖美領館以來,中共與周邊國家地區衝突升溫,幾度接近擦槍走火,中日關係多次出現緊張。

加速中日破冰

8月1日,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6月30日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遭開除黨籍,各種管道消息彙集進入安倍官邸。大概的結論是,「中共權鬥正進入殘局」,江派的大人物、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也在被審查中,如果周被立案,那就確定了習近平派系的勝利。

安倍曾派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到北京密會習近平,日本《產經新聞》8月7日報導披露,習近平對福田表示,必須打開現在中日僵局,但他稱「看不到安倍首相想怎樣與中國交往」。一週後,8月9日深夜,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與中共外長王毅在東協峰會上舉行會談,這是2012年9月中日就釣魚台主權爭議以來,中日外長的首次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