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被咬到改吃素? 美怪蟲讓你對肉類過敏

 (Fotolia)
(Fotolia)

編譯/陳俊村
被壁蝨咬到不是新聞,但如果被壁蝨咬到後突然不能吃肉,那可就是新鮮事了。以往只出現在美國東南部的孤星蝨(Lone Star tick)是壁蝨的一種,最近蔓延歐洲、亞洲等地,如果你被這種怪蟲咬了,那你就有可能會對紅肉過敏而不敢吃肉。

孤星蝨開始引發對紅肉過敏可能有超過10年的時間,但直到2011年才有人認為牠與肉類過敏有所關聯。除了美國之外,類似的病例在澳洲、法國、德國、瑞典、西班牙、日本與韓國都有發現。

美國田納西州范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學者瓦列特(Robert Valet)表示,目前尚不清楚這種過敏症狀如何開始,但研究人員認為,孤星蝨的體內含有人類所缺乏的α-半乳糖苷酶(alpha-gal),當其叮咬人類並將這種糖類注入人體中時,就會引發連鎖反應,首先人體會將這種糖類視為外來物質,再來會產生抗體,下次攝取紅肉時就會過敏。

人們一旦對紅肉過敏,在食用豬肉或牛肉等紅肉之後,就會發生身上起疹子、紅腫和呼吸困難等症狀。其他症狀可能還包括:嘔吐、腹瀉和血壓降低等。

所幸除了紅肉之外,這些患者並不會對雞肉、蛋和魚過敏,所以α-半乳糖苷酶比花生油更容易避免。然而,對花生嚴重過敏的情況很罕見,但對α-半乳糖苷酶過敏相對而言就比較普遍。

為了治療這些患者的搔癢情況,醫生會使用抗組織胺劑(antihistamines),甚至在病況較嚴重時施打腎上腺素。目前並不清楚這種對紅肉過敏是否是永久的,即使不是,再次被孤星蝨咬到,也可能會使過敏症狀復發。

在美國,孤星蝨主要出現在東部和東南部的白尾鹿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