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英巨石陣17處新發現 地下藏神秘王國

英國雄偉的巨石陣可謂世界奇觀。圖為美國總統歐巴馬參觀巨石陣。(Getty Images)
英國雄偉的巨石陣可謂世界奇觀。圖為美國總統歐巴馬參觀巨石陣。(Getty Images)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英國雄偉的巨石陣可謂世界奇觀,科學家也一直在探索巨石陣的成因和作用。人們常常認為,巨石陣形成的神秘石圈是獨立屹立在索爾茲伯里平原的邊緣。但是,一項最新的發現認為,巨石陣地下藏有神秘王國,它位於一個巨大宗教遺址的中心,周圍廣佈著古教堂、古墳、陵墓以及宗教神龕。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最新的雷達掃瞄技術,使科學家們發掘出隱藏在巨石陣地下的複雜神社、古墓和以及用來舉行葬禮儀式的建築。科學家們還發現了17個以前未知的木製或石質結構,以及數百個考古發現。

伯明罕大學的科學家耗時4年,繪製了一幅覆蓋5平方英里(12.95平方公里)的詳盡地圖。9月8日,他們公佈了研究成果,說明先進的雷達技術如何幫助他們繪製10英尺(3公尺)的數位地下地圖。

科學家用先進的雷達技術,繪製10英尺(3公尺)地下的巨石陣的數位地圖。(網路圖片)科學家用先進的雷達技術,繪製10英尺(3公尺)地下的巨石陣的數位地圖。(網路圖片)


伯明罕大學巨石陣隱形地貌項目負責人文斯‧加夫尼(Vince Gaffney)表示,「在過去,我們總認為巨石陣是孤立存在,但事實並非如此,其規模十分龐大。古時人們在巨石陣周圍建造宗教神龕以及廟宇,整片遺蹟在古時的使用方式十分複雜。」

30公尺長的木質古墓

研究者使用儀器來偵測埋藏於地底下的建築,定位了兩個溝渠所在地,兩溝渠位於一長達3公里的紀念碑Cursus之上。Cursus建造早於巨石陣,位於石陣北邊。加夫尼表示,在仲夏日,東邊溝渠與初升太陽對齊,西邊溝渠則與日落平齊,兩線索交叉之處是400年後建造的巨石陣。

加夫尼認為這些遺蹟在空間上與巨石陣緊密相連。

在這項發現中,有一個長100英尺(約30公尺)的木質「建築」,可能是一個長形的古墓,大約距離巨石陣2英里(3.22公里),建於公元前2,400年。科學家認為,它是一個舉行宗教儀式的遺址,該「建築」已被同一家族的7代人使用,之後就被白堊埋葬,被世人遺忘了數千年。

另一個在巨石陣東北方的大型紀念碑是Durrington Walls,曾經有約60個3公尺高的石柱排列,形狀和巨石陣類似。

巨石陣呈完美圓形

現存的巨石陣呈現C型,科學家一直猜測其是否是圓形,但無法證實。8月底的一項研究發現,整片石陣以環狀形式排列,研究者表示,一條不夠長的水管或許能夠幫他們解開巨石陣之謎:這片石陣到底是以完整的環狀形式排列,還是C字型排列?

這條水管是用來澆灑石陣周圍的綠地,然而因為長度不足,部份石陣並沒有淋到水,此時該地出現了棕色斑駁痕跡。石陣管理員提姆(Tim Daw)注意到這些痕跡正好與先前消失的巨石所在地吻合,如此一來整個石陣呈現了一個完整的環狀。

研究人員因此斷定,乾枯的部份過去可能長期壓在巨石下,由這些痕跡可以斷定,巨石陣的確曾經是一個完整的圓形。古蹟保護機構英格蘭遺產(English Heritage)認為,此次的發現意義重大。

神秘的超高音頻

除此之外,倫敦皇家藝術大學研究團隊也曾對巨石陣進行研究,發現巨石陣竟會發出神秘的超高音頻。研究團隊發現巨石陣的許多石頭都有被敲擊過的痕跡,而建造巨石陣的青石,是種很特別的石頭,它具有特殊的音質,敲擊時每一塊岩石都會發出不同的音調,或像木質或像金屬。

這個團隊甚至以各種槌子試著去敲擊巨石陣,發現許多石頭確實發出了聲音,但更神奇的是,巨石陣是個非封閉的建築,但回聲竟在1.2秒後才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