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毒害

 (123RF)
(123RF)

文/秦梅
自古重德修身結善果,失德者自食其果,一切皆因敗德引起。

因演出九把刀導演《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電影,而一夕爆紅的藝人柯震東,以年輕清純形象,迅速竄紅兩岸三地。23歲的他片約不斷,並擔任包括反毒等多項產品代言人。就在名利雙收、演藝前景一片看好之際,想不到真實人生大戲裡,他扮演的卻是相反的角色,穿上囚衣、痛哭流涕、為吸毒懺悔致歉,從意氣風發的偶像明星,到灰頭土臉的階下囚,落差何其大,戲裡戲外判若兩人。

誤交損友 公主殞落

看到柯震東悔不當初的落難身影,不覺就想起年輕時初抵台北親見的一幕人生悲劇,或許正確的說應是「鬧劇」。18歲那年我考上大學、移居台北時,第一位認識的朋友是隔壁的富家小姐,父親是位成功的貿易商,據說生下她之後事業鴻圖大展,財星高照。父親認為是女兒帶來好運道,因此她從小備受寵愛。20歲的生日禮物,父親贈送一幢3層樓透天洋房,室內樓中樓設計得美輪美奐,她像公主一樣生活在幸福的城堡裡。

但這位公主似乎不快樂,臉上少見笑容,應是求學的年紀,但不見她與書本為伍,身邊圍繞的是吃喝玩樂的朋友,每天晝伏夜出,打牌、抽菸、喝酒、跳舞是生活主旋律。雖正值青春年華,但不見年輕活力,散發一股頹廢之氣。富爸爸發現女兒結交損友,染上毒癮,雖盡力設法「懸崖勒馬」,無奈吃了毒草的脫韁野馬,已回不了頭,最後猝死獄中,得年28歲。

她離世之後,留在友人印象中就是那一張不快樂的臉。之所以走上歧途,或許是富裕的她,身處福中不知福,在狐群狗黨的帶領下,往毒品世界裡尋求刺激和快樂,結果快樂離她更遠,從千金小姐淪為國法不容的吸毒犯,幸與不幸反差何其大。

不重德性 自毀前程

這樣的一面鏡子,告訴世人快樂不是這樣追求的,但沉迷其中之人,能悟多少呢?看著柯震東被捕痛哭的畫面,不知他懺悔的眼淚裡,是羞愧反毒代言人竟是吸毒者,決心痛改前非、真心悔過,還是作秀以博世人同情?如發自內心懺悔,勇於知錯能改,那麼此次鬧得滿城風雨的「房東吸毒案」見光,對兩個少年得志、追逐麻醉的玩咖是轉機和得救,否則將繼續沉淪毒海,不健康、不正常的生活,日久帶來的是身心提早枯萎。

自古重德修身結善果,失德者自食其果,一切皆因敗德引起。在這起沸沸揚揚的知名藝人吸毒案件中,成龍父子無疑是焦點人物。成龍父子的處境,自是因因果果累積而成。年輕的房祖名是天之驕子,含金湯匙出生的他,擁有一般世人沒有的超級優渥條件,父母是大明星,家財萬貫、有錢有勢,成長過程備受呵護,理應把握難得優勢,成為受人尊敬、榮耀父母、被社會稱許的有為青年。可惜他選擇反其道而行,結交損友、流連夜店、把妹玩樂、沉溺毒品,讓億萬豪宅淪為毒窟,結果樂極生悲,黯然入牢房。

踏進那11坪擠11個人的囚室,對房祖名而言,那是另一個世界。從住豪宅、開名車、穿名牌、嘗美食,享盡人間榮華富貴的闊少,到蹲苦牢、啃饅頭、洗3分鐘冷水的戰鬥澡、蹲沒有衛浴設備的茅坑、集體睡木板通鋪,這樣的體驗對養尊處優的他,無異從雲端掉進黑暗深淵,是一場恐怖的震撼教育。

不知這樣的震撼教育能給他帶來多少反省與自覺?如果能因此醒悟昨是今非,告別揮霍青春的花花公子生涯,感恩惜福踏上人生新旅途,那麼此次牢獄之災,不是落難而是祝福。

人生許多看似不好的際遇,其實是上天的恩慈,讓人從中反省自覺,走出迷津,回歸正途。◇

秦梅
曾任教淡江大學統計學助教; 「財務管理」、「貨幣銀行學」、「投資學」講師。自1988年由數字世界走向文字世界,著有《大城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