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富豪捐款助哈佛 外媒:對陸校無信心

一位富裕的香港華人家庭向哈佛大學公共健康學院捐款3.5億美元。圖為哈佛大學校園。(Fotolia)
一位富裕的香港華人家庭向哈佛大學公共健康學院捐款3.5億美元。圖為哈佛大學校園。(Fotolia)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近日華人富豪給哈佛大學的天價捐款引發網路熱議。外媒分析,香港富豪之所以不捐錢給中國院校,是因為「中國院校不透明的財政狀況」。

據《外交政策》雜誌報導,9月8日,美國哈佛大學校長福斯特(Drew Gilpin Fau)將當天稱之為「歷史性的時刻」,全校都喜氣洋洋。原來有一位富裕的香港華人家庭向哈佛大學公共健康學院捐款3.5億美元(約新台幣105億元)。這是哈佛大學建校378年以來,接受過的最大一筆捐款。

該捐款者是香港地標性建築恆隆廣場的擁有者,也就是恆隆地產主席陳啟宗家族名下的晨興基金會。恆隆集團創始人為陳曾熙,哈佛大學公共健康學院將更名為「哈佛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以紀念已故的陳曾熙。

這個消息一傳開,一些中國網友責怪陳家為什麼沒把這筆錢投到中國國內。還有網友質問,為什麼中國的富人不捐款給中國西部貧窮地區的學校,那裡的高等教育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這不是第一次華人富豪海外捐款引發網路的軒然大波;今年7月,中國房地產大亨潘石屹和他的妻子捐贈1,500百萬美元在哈佛建立獎學金,旨在資助這所名校裡貧窮的中國學生。儘管這是為中國人設立的獎學金,潘石屹仍然受到「千夫所指」。

2010年1月,耶魯管理學院畢業生張磊捐贈888.8888萬美元給母校,創下耶魯畢業生最大單筆個人捐款紀錄。雖然張磊表示,這筆錢是要用來支持加強中美關係的項目、資助跟中國有關的活動,他的舉動還是激怒了許多中國人,網友質疑,為什麼中國培養的人才在海外撒錢。

為什麼中國億萬富豪沒把巨款投給中國的院校呢?《外交政策》雜誌分析,中國院校不透明的財政狀況,往往成為滋生腐敗的溫床。據悉,2012年以來中國著名院校裡有29名高層領導因腐敗被免職。7月29日,中國教育部宣布,要「通過第三方審計提高高校的財政透明度」 。

《外交政策》說,現在中國有2千多所院校,捐款人會因為缺乏「信任和誠實」顯得猶豫不決。一個網友在微博上寫道, 「如果我們捐贈給國內院校,能有多少錢真正用在教育上呢?」「當中國院校的管理跟哈佛一樣的時候,就會有人捐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