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陳蕙如博士專欄】「君、臣、佐、使」——內外兼顧的藥方

 (123RF)
 (123RF)

文/陳蕙如博士
在我的團隊中,林友鈞博士是一位橫貫中西醫的研究者,特別在食物與中草藥上的合併使用,造詣甚深。

他曾說,「一般的食物中,山苦瓜、芭樂葉、桑葉、芒果葉、肉桂(Cinmamon)等草本是用來暖胃、協助食物消化的普及化香料,也可促進胰島素的利用。葫蘆巴能夠延遲腸對糖分的吸收,幫助平衡血糖值,能降低飯後葡萄糖(Glucose)的高峰值,對降低血中膽固醇有很好的效果。」因此,他主張以中醫的君、臣、佐、使之飲食原則為養生首選之道。

「君藥」是對疾病起主要治療作用的藥物,其藥力居方中之首,用量亦較多。而「臣藥」是輔助君藥加強治療的藥物。「佐藥」可是協助君臣藥加強治療作用,亦可以是用以消除或減緩君臣藥的毒性和烈性,或為調和諸藥的作用。「使藥」為傳統醫學有別西方醫療的觀念,所謂引經藥,引方中諸藥以達病處。

達到血糖管理及代謝症候群預防最好的效果,我們可以應用君、臣、佐、使的理論,用在食物的攝取或藥物的行使,並發展出更好的血糖管理策略。

就血糖管理而言,主動控制澱粉質食物、糖分高的食物,加上適當的運動,亦可以運用促進胰臟胰島分泌,進而自動平衡血糖,延遲腸道葡萄糖吸收去幫助平衡血糖值,降低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