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華郵:高鐵連接動盪的西部 中共收緊控制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國高鐵正切過戈壁沙漠的邊緣,穿越大風席捲的草原,經過白雪山峰,意味著北京將中國動盪的西部更緊的攥在手中。

據《華盛頓郵報》9月10日報導,中共在將它的羽翼伸向西部,跨越巨大且資源豐富的新疆,伸向中亞及其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氣儲備。

造價230億人民幣的高速鐵路,將受到時速可達135英里的狂風考驗。中共通過投資和經濟增長鞏固對穆斯林新疆地區的控制,確保重要的能源資源。

高鐵將從蘭州運行到新疆首都烏魯木齊。從更長遠來看,中共甚至試圖將高速鐵路網延伸到哈薩克、塔吉克、烏茲別克、土庫曼、伊朗、土耳其直到保加利亞。

墨爾本拉籌伯大學地區專家James Leibold說,的確,隨著美國實施重返亞太的策略並且從阿富汗撤軍,中共在用相反的方向作出回應,將它的臉轉向中亞和西部。

維吾爾人對中共鐵拳統治不滿高漲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新疆維吾爾人對中共鐵拳統治的不滿高漲,最近幾個月出現新的恐怖主義威脅。如5月分在烏魯木齊菜市場的炸彈襲擊導致66人死亡,讓這個地區的麻煩登上世界頭版。

中共對新疆不滿和暴力的回應是收緊對新疆的控制;大規模監視和關閉邊境,對宗教活動嚴格控制和「嚴打」極端主義。自從5月分以來,當局以「恐怖主義」指控逮捕了數百人,處死20多人。

中共治理新疆的策略有三大塊:嚴格識別和消除所謂的分裂分子;大規模經濟投資以贏得一部分人的支持;大規模將漢族人移民到新疆,稀釋維吾爾人在他們故鄉的人口比例。

兩名烏魯木齊維吾爾學者一邊研究著地圖上新高速鐵路的路線一邊說:「新疆的資源在向一個方向流去,大陸的人在從另一個方向流過來。」

當局限制維吾爾人獲得護照,漢族人迄今壟斷了新疆發展的果實,這些都不是好兆頭。

「令人懷疑的是 ,新疆人將受益多少。我們需要好的政策,否則它將帶來族群之間進一步分裂,這將是一個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