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買香港飼料油 強冠豬油勒令全下架

衛福部表示,香港回報,金寶運公司販售非食用豬油給強冠公司,高雄市衛生局前往封存。圖為強冠公司遭退貨的香豬油。(中央社)
衛福部表示,香港回報,金寶運公司販售非食用豬油給強冠公司,高雄市衛生局前往封存。圖為強冠公司遭退貨的香豬油。(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莊麗存/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1日公布,新增24項疑似汙染的豬油品,要求食品業者立即停止製造、加工、販售、下架回收,並在13日凌晨0時前通報衛生局。此外,食藥署也暫時禁止香港輸台豬油,中國、港澳輸入的食用油,採逐批檢驗,同時要檢附官方衛生證明。

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10日晚間接到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回報,金寶運公司販售非食用豬油給強冠公司。高雄市衛生局追查強冠進口的香港油脂,但業者無法區分香港、日本的油脂,於是將24項疑似受汙染的豬油產品全數封存;經查證只有強冠跟金寶運購買油脂。

姜郁美指出,調查發現,除了民國101年、102年外,強冠公司在民國97至103年都有從香港進口食用油,但食品查驗業務民國100年才移交,目前無法查詢先前檔案。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說,將請標準局和香港聯繫協助查以前的資料。

姜郁美表示,疑似汙染產品包括SRL14 特製豬油、RL(E)精豬油小開口 、SRL-EX特佳清香、SRL-EX五月花特製豬油清香等,皆是業務用油,不會流入一般家庭。另外,使用劣質豬油生產的14項產品,出口到香港、紐西蘭、澳洲、美國、新加坡、阿根廷、挪威等12國,都已經發出通知以批號回收。

據《食安法》第7條,業者發現產品有危害安全之虞就應自主下架回收、封存,停止製造加工販售,13日凌晨0時前通報衛生局產品品名、規格、批號等資訊,違者可處3至300萬罰款。

強冠公司提供235家業者出貨數量為782公噸,下游廠商總計1,020家。各衛生局稽查已掌握問題油品流向為738公噸,其中封存油品數量約161噸,製成問題產品共249項下架封存回收數量約250.9公噸,目前銷毀8.6公噸。

衛福部:即日停止進口香港豬油

因應劣質豬油事件,行政院長江宜樺11日在行政院會中表示,已責成專案小組嚴加追查是否有其他源頭及下游流入食物鏈。衛福部也表示,我方即日起停止進口香港豬油,對於進口中國、港澳等食用油,將採取邊境100%逐批檢驗。

至於未來是否會對不肖業加重刑責,甚至死刑,許銘能說,會朝向加重刑責研究,是否處以死刑須與法務部討論。◇ 

疑似汙染24項油品
品名 包裝 重量/KG
SRL14 特製豬油 紙箱 16KG
SRL14 特製豬油 鐵桶 16KG
RL(A)精製豬油 散裝  
RL(E)精豬油 180KG
RL(E)精豬油-小開口 180KG
RL(E)精豬油 鐵桶 18KG
RL(A)精豬油 鐵桶 16KG
RL(E)精豬油 散裝  
RCS精清芳油 180K
RCS精清芳油 鐵桶 18公升
RL03精豬油 180KG
RL(A)精豬油-大開口 180KG
SRL-EX豬之脂豬油 鐵桶 15KG
SRL-EX特佳 清香 鐵桶 14.5KG
SRL-EX五月花特製豬油 清香 鐵桶 15KG
SRL-EX三葉牌豬油 清香 鐵桶 15KG
SRL-EX金印特製豬油 清香 鐵桶 15KG
SRL-EX鳳凰 清香 鐵桶 15KG
SRL-EX維嘉 清香 9鐵桶 15KG
SRL-EX SUNRIPE清香 鐵桶 15KG
SRL-EX味師傅精緻豬油 清香 鐵桶 15KG
SR14L-EX 全統特製豬油 鐵桶 15KG
SRL-EX特寶精製豬油 濃醇 鐵桶 15KG
LO103(E)香醇豬油 鐵桶 15KG
資料來源:食藥署          記者施芝吟/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