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激發免疫力 勝過藥石補身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日本厚生勞動省(相當於台灣衛福部)為提高醫療制度之效率,自2006年起,將調整原本以病床數為規劃的主軸方向,改為針對死亡率下降的政策規劃。

其計畫注重「預防」重於「治療」,首要為針對癌症死亡率下降、幼小兒急救設施、都、道、府間診療醫師及醫療機構的重新配置、住民醫療服務的環境建構;各區域「腦溢血」、「心肌梗塞」的預防與復健機構的整備,使達全國預防、聯防為指標,同時改變由中央一把抓的「一條鞭」式管理與輔助模式,讓都、道、府能自由設定因地制宜的目標達成度,由實際績效來決定中央交付之金額。

此項改變,促使各個地方、區域紛紛成立為增進身、心、靈效果為目標的「運動俱樂部」及以醫師主導之「運動療法」醫療中心、「體力診斷訓練所」、「營養管理人間修理場」等機構,目的是恢復國人日益下滑的體能,激發「免疫力」及創痛的修復功能,不依賴藥物以自然機能達到延壽保命之效。

在橫濱市有一間運動醫科中心,來參加運動訓練療法的人,坐在腳踏車上拚命踩著車輪,身上貼滿「感應接頭」,依照指導醫師指示挑戰機能,透過心電圖儀器可察覺到隱藏在心臟內部的異常現象。受檢人年齡從10歲到80歲都有,費時一天的時程,只需月繳2,000日圓(約560元新台幣)的收費,非常便宜,大眾趨之若鶩,利用者越來越多。

據該中心指出:受檢受訓的人當中,有千分之一的人被發現有隱藏性高血壓體質及會致人猝死的「心律不整」症。除了驗血、驗尿及7種體能測定外,測試結果將分成3種人:第1種是要避免運動的人,第2種是宜緩慢運動,第3種是心臟功能正常的人。

運動訓練中心幹部建議,心臟功能正常的這一群人,運動到心跳數100~130下/分 ,血壓在200mmHg 以下,持續快走30分鐘,如果長期保持,則血糖值會下降,甚至會脫離「糖尿病」威脅而不必仰賴藥物。在大阪有一間小浪運動俱樂部,已在全國展開分店布局,招募對運動有興趣、對健康有概念,平均年齡在50歲以上的中壯年熟齡層為主,配合醫學中心的設計,以高爾夫、登山、慢跑及各種針對個人嗜好的「運動菜單」和「營養管理」作為處方籤,以六週為一期,將其身上的慢性病減到最低,甚至治療。

在各類醫師的指導下完成的「運動療法」,厚生勞動省將肯定,並指定其為省下的「指定設施」,其講授支出費用,可以從所得稅醫療費中扣除。這使現代日本到處可見自「國民健康保險」破產後,代之而起「預防醫療」政策下成立的機構,在日本各地發酵、發芽。

台灣目前狀況和日本相差無幾,人口年年減少,高齡少子現象使社會結構一直在質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似乎逐漸淪為「口號」,青少年們也成天端坐電腦桌前,漸漸地失去動力,體能下降,視力減弱已成為現代年輕人們的共同宿命,抗壓性既不足,心靈也容易受創,國家社會的競爭力就因此深受影響。看看我們健保用藥量之龐大,不知有沒有人察覺,這是一項非常嚴重的警訊,正本清源維護國人健康的法則乃藉運動提振「免疫力」才是王道,端賴藥石是下下之策。◇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