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南北朝名醫徐秋夫

傳統醫學(123RF)
傳統醫學(123RF)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中國南北朝時代,有一徐氏家族以高超的醫術聞名於世,徐家七代共出了徐熙、徐秋夫、徐文伯、徐嗣伯、徐成伯、徐之才等十二位名醫,均精通醫術,尤其擅長針灸,南北朝時期的史書,記載了許多他們的醫學傳奇事蹟。

《南史‧徐文伯傳》記載,徐家醫學基業的創始人徐熙,原籍山東,後寄籍江蘇,為南朝宋濮陽太守,他平素喜好黃老之術,隱居在秦望山(今紹興城南會稽山最高峰)。有一天,一位道士經過,口渴求飲,徐熙熱情地招待他,道士臨走時,留給他一個葫蘆,並說:「您的子孫應該以道術救世,將得到二千石的官位(意思是能享盡榮華富貴)。」徐熙打開一看,乃《扁鵲鏡經》一卷。便精心學習,修得高超醫術,於是名震海內。

徐熙生了個兒子叫徐秋夫,更加精通醫術,官至射陽令。有一天在夜裡聽見鬼魂的呻吟,聲音非常悽涼悲傷。徐秋夫問:「你需要幫忙嗎?」鬼魂回答:「我姓某,家住東陽,患腰痛至死。雖然死後為鬼,但仍疼痛至難以忍受,請您幫我治療。」徐秋夫問:「用什麼方法治療?」鬼魂回答:「請您幫我做個草人,按著穴道的位置針灸。」

徐秋夫依照他的指示,為他灸了四處,又針了肩井三處,擺設祭禱而後掩埋。第二天,秋夫看見一個人來向他謝恩後,忽然不見。當時的人都非常佩服他能通神靈。

徐秋夫生了徐道度、徐叔嚮,都能精通這個行業。徐道度患有腳病,不能行走。宋文帝讓他乘坐小轎入殿,為其他皇子治病,無不靈驗。官位至蘭陵太守。宋文帝說:「天下有五絕,都出在錢塘。」這裡的五絕是:著名琴師杜道鞠、詩文翹楚范悅、書法名家褚欣遠、圍棋高手褚胤,以及擅長治病的徐道度。徐道度著有《療腳弱雜方》,這是目前世界上最早治療腳氣病的專著。

徐叔嚮以針灸、小兒科、本草學見長,著有《針灸要鈔》一卷、《體療雜病方》六卷、《解寒食散方》六卷、《療少小百病雜方》三十七卷、《本草病源合藥要鈔》五卷,可惜均已佚失。

徐秋夫為鬼魂治病的事蹟,不相信有鬼神的人一定難以相信。但實際上,中國古代許多醫術高超者,都能通神靈,史書上多有記載,如孫思邈治癒龍王之疾等,這些並非唯心迷信。中國古代醫學深奧奇妙之處,非現代人用現代所謂科學的眼光所能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