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認識視神經萎縮

眼睛(123RF)
眼睛(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視神經由數百萬條神經構成,連結視網膜與大腦視區,視神經萎縮就是兩側眼部的視神經退化,導致視力模糊,視力喪失的疾病,主要是影響視網膜神經節細胞(retinal ganglion cells),與傳導的視神經。視神經是視覺訊號傳導到腦部,引發視覺的途徑。

視神經萎縮在小孩發生率不高,上萬人才一人,但特別嚴重,與基因遺傳及多種原因有關,需要格外的關注,對病患造成很大的恐慌與困擾,還可能遺留眼睛震顫的毛病。在大人身上發生就原因很多了,如顱內高壓、顱內炎症、視網膜病變、動脈硬化、高血壓、青光眼、多發性硬化症、惡性貧血、重金屬中毒、帶狀皰疹、梅毒、腦垂體腫瘤、糖尿病等等。

視神經萎縮一開始的症狀就是視力喪失,包括中心視野缺陷與彩色視覺缺陷,症狀因人而異,有人只是輕微視力模糊,有些人則是迅速的視力喪失,成為視盲。眼底檢查發現視盤變白或是萎縮,視網膜神經節細胞逐漸凋零死亡。在孩童,1/5的視神經萎縮患者同時有眼球外感覺神經問題,如聽力下降、肌肉疼痛、周邊神經感覺異常,甚至半邊癱瘓等,有些還同時患有眼部水晶體的白內障等等。

視神經萎縮以現代醫學眼光來看,若非直接的壓迫,是很難治療的,幾乎不會好,因為常是各種疾病病變的中末期表現,因此預防重於治療,發現有視力缺損的徵兆,就要積極的發現原因,對症處理。

若是腦下垂體壓迫視神經,只要將腫瘤切除,就可以得到良好的恢復,若是外傷骨折,壓迫到視神經,若能早日手術減壓,清除骨折碎片等對視神經的壓迫,也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其他的原因處理方式,多為保守治療,給予維他命B群,治療潛在疾病,並沒有特別的治療方法。

視神經萎縮可以做一些檢查,如血液常規、血液生化檢查、視野檢查、眼底檢查等等,治療潛在的疾病,才能真正的使視神經萎縮得到改善,才能真正的遏止視力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