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芒果樹下的閱讀故事(上)

 (123RF)
(123RF)

文/宋怡慧(高中教師)
小時候,常聽到母親對著阿嬤說:「人再怎麼窮,也不能窮孩子的教育。大人可以卡辛苦一點,多做點代誌,也要賺錢讓阿慧去讀正心中學……」

當年懵懂無知的我,並不明白母親的用心良苦。還在心裡埋怨她:為何一定要我去讀一所學費那麼貴的私立學校?還要勉強我去參加那萬中選一的入學考試?最後,還要在萬頭攢動的會場,靠主持人的神來一抽,才有資格穿上象徵品學兼優標誌的制服。

愛與感恩‧芒果基金

盛夏來臨,上天彷彿聽見母親的祈願,讓我順利地成為正心中學的一分子。開學前,母親帶著怯生生的我,走在7公頃的校園中認識環境。放眼望去,最吸引我們的就是那一株株結實纍纍的芒果樹,沉甸甸的模樣竟又能隨風搖盪,頗具獨特的校園風情。

倏地,殊不知大風一起,幾棵黃澄澄的果實禁不住風勢,就從樹梢噗噗地落下來。 我邊躲邊碎念說:「學校什麼不好種,一定要種芒果,若不是我身手敏捷,閃躲得好,或許會被掉下來的芒果打疼了頭也說不一定。」

母親看到我這種不正經的滑稽模樣,也板起臉說:「看見芒果掉地上,就安分地撿起來帶回家吃就好,女孩子跑來跳去成何體統?」

沒想到,母親話一說完,幾位年長我幾歲的學姊突然轉過身來告誡母親:「阿姨,芒果掉在地上是不可以亂撿的,那都是要收集起來去賣錢,這是要用來幫助清寒學生的芒果基金。」

我和母親恍然大悟,猛然地直點頭。不敢再對那一顆顆沉甸甸的芒果有任何遐想與不敬。

原來,每一株芒果樹都有這麼美麗的意義存在著,它讓許多學子能攀著夢想的階梯,拾級而上,堆疊著愛與感恩的步伐,往更好的人生前行。

我開始相信:母親的選擇對的,這所和芒果淵源很深的學校,的確很與眾不同,也充滿了感人的故事與傳奇。

芒果樹下‧多彩歲月

在升學主義很盛行的八零年代,學校卻格外重視五育均衡,發展出一套全人教育來。我還記得:班級課表竟然有一門叫生活倫理的課程,這堂課的老師太令我大開眼界了。

老師幾乎每堂課都會帶我們到芒果樹蔭下,扣著敬天愛人的議題來設計課程。陪我們先唱唱詩歌、再聊聊生命與愛的小故事。有時候也會矇起我們的眼,要我體驗盲人的生活;或要幫我們戴起耳篩,感受聽不見自然天籟的無助心情。最後,再繞回施比受更有福的感動點上,讓我們的心開始柔軟起來,也懂得愛人的快樂。

課餘閒暇,我和幾個死黨就常聚集在老師上課的芒果樹下,或坐或臥,聽著微風吹過芒果樹梢颯颯的聲響,再天寬地闊地討論起學校生活的點點感觸。

「等一下,誰要陪我去調步?這學期,我的調步卡還蓋不到幾格……」

「一趟2公里耶!小腿都跑成蘿蔔了啦!」

「老師不是說,健康比美貌重要,內在比外在更真實……」

「老師還說過,青春就是要浪費在找夢想這件事上,聽了都超感動的!」

「老師說」成了我們的口頭禪,老師的話猶如聖稜上的星光,照亮每一個青春的身影,也讓我們在芒果樹下的歲月變得多彩多姿了起來,因為我們閱覽的人生風景,因老師的教導而越來越豐富美麗,生命也從青澀日漸成熟了。

助人傳奇‧為善最樂

溫文儒雅的校長吳友梅神父不僅以身作則做公益,也寫下一頁頁芒果基金的助人傳奇,成為席捲全校師生的完美偶像。

更難以忘懷的是,每年聖誕節校方舉辦的25km仁愛健行。校長要我們一步一腳印地走出愛與關懷,用25km的距離為弱勢而走,累積自己微小的付出,積累社會向上的力量,讓更多人能被愛的微光照拂,薰染幸福的氣息。

因此,即便身體早已累到極致,彼此卻有默契地再繞回到芒果樹下的祕密基地,等待死黨們完成25km助人最樂的任務。

「我克服勸募時被拒絕的尷尬,募得100元的仁愛基金。」

「我走過許多蜿蜒的驚險曲徑,成功完成助人的使命!」

「我其實走不下去了,謝謝大家的陪伴,才能堅持走完全程!」

走過芒過樹下為善最樂的歲月,我們發現學以致用的感覺是快樂的,探索世界的好奇心是美好的。我們在別人的笑靨中,體會到認真付出都值得被鼓勵、被讚賞,芒果樹下的我們閃耀著愛人與助人的光輝,也找到生命的價值與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