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德行療百病

文/西如
道德能醫病,此乃古今定論。唐代醫學家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指出:「德行不充,縱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壽。」「道德日全—不求壽而自延,此養生之大旨也。」指出道德因素在健康中之重要性。

《遙仙沽人心》一書中有一療百病的處方:「專治醫所不能治療之疾,服之保固元氣,邪氣不侵,萬疾不生,可以久安長世而無憾也。」方中有30味「藥」:思無邪、行好事、莫欺心、行方便、守本分、莫忌妒、除狡詐、務誠實、順天道、知命限、清心、寡欲、忍耐、柔順、謙和、知足、廉謹、存仁、節儉、處中、戒殺、戒暴、戒貪、慎篤、知機、保愛、恬退、寧靜等。

明代龔廷賢著的《魯府禁方》一書中也載有「醫有百藥」,諸如積德樹恩,好成人功,憐孤惜寡,不取非分。扶貧救危,為善不倦,富能救人,施不望報,濟度貧窮,內修孝悌,含藥救疾,仁慈謙讓,扶老攜幼,善談人德,崇高勝己,開導迷誤,拔禍濟難,懷誠抱信,不自誇,不好陰謀等。

不難看出,這些藥雖不能購之藥房,但確是養生益壽良方。不斷加強道德修養,做一個德操高尚的人,對每個人的身心健康,都是極為重要的。只要我們用心研究,切實去做,延年益壽,絕不是夢。

筆者讀此德行之藥方後,特撰詩云:

人生在世有良方,飲食養生百草嘗。

遠看花枝堆錦繡,近聞鳥語弄笙簧;

精神層面要修好,心理健康一定強;

百歲期頤不是夢,平安福至壽而康。◇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