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芒果樹下的閱讀故事(下)

文/宋怡慧(高中教師)
在芒果樹下,我們也曾揮著汗水、打過排球;在芒果樹下,我們亦舞動青春,勤練啦啦隊舞;在芒果樹下,我們更反覆練習合唱比賽的曲調;在芒果樹下,我們甚至分享過星光電影院的經典對白……

舞動青春‧期許未來

「聽說蔡興國的OBOE獨奏會到校園來展演耶!」

「是電視那個雙簧管王子嗎?我好喜歡他的演奏曲……」

「快請校長飛鴿傳書給他,請他來表演啦!」

不久後,芒果樹下喃喃自語的真情呼喚,竟然奇蹟式的美夢成真了。

蔡興國的雙簧管音樂會,讓平靜的小鎮熱血沸騰了起來,大家無不引頸企盼這場音樂盛會的來臨。一場國際水準的表演,震撼在場所有學生的心,孔子所說的「樂以教和」,原來是這般滋味。這場音樂饗宴讓全校學生都瘋狂愛上管弦樂的華麗柔美與浪漫多情。我們從流行樂的旖旎繾綣跨界到古典樂的經典奇奧,生命閱覽的觸角也頓時豐富多元了起來。

「我要當全世界最厲害的建築師,和安藤忠雄一樣……」

「我要組個像披頭四一樣的樂團,是走台灣搖滾路線的……」

「我要和李艷秋一樣字正腔圓,唸出黃鶯出谷般的每日一字……」

芒果樹下的我們學會堅守自己內心的小小夢想,相信自己有朝一日可以慢慢的發光發熱,成為被世界看見的績優股,竄到人生的A段班來。

翻轉課室‧挑戰學習

這個學校澈澈底底翻轉了課室學習的枯燥與刻板,讓我們的視野與心靈變得天寬地闊了起來。真正來說,這個學校的學生不怕失敗,也不擔心挑戰,我們相信失敗的養分,將讓我們更茁壯;挑戰的學習,將讓我們飛得更高。

朝會時,校長常會和大家分享閱讀過的書籍,某些隻字片語曾帶給他啟迪與感動;也鼓勵我們用文字傳遞簡單的人生智慧,或表達深蘊祝福與喜悅的心情,讓身邊的人都感知到世界的溫度與友好。

邂逅‧閱讀‧吳友梅校長

那年,巍峨富麗的圖書館大樓開始啟用了,採光明亮的閱覽室成為師生課餘閒暇聚集的新天地。

有一天,正當我在鍾情的角落翻讀著吳爾芙《自己的房間》時,校長突然出現又停駐我身邊。他輕輕地拍著我的肩膀,舉起大拇指對我比讚。

甚至,用極小聲地告訴我:「吳爾芙值得我們學習,她是女性書寫與女性閱讀的典範!這套書是他精心挑選來館藏的,沒想到有人可以讀到出神忘我,真的很好……」校長的舉動影響我這個平凡無奇的生命,也感動了我。校長讓我學會看重自己,欣賞自己,也從閱讀中找到更自信熱情的自己。

原來,閱讀需要鼓勵,閱讀需要對話,吳友梅校長營造一個能自然而然地就把閱讀和快樂畫上等號的地方,讓我把閱讀和優雅圈在一起;讓我把最美好的生命都留給閱讀。相較吳爾芙,我能自由自在地在芒果樹下盡情閱讀、快樂學習的歲月,邂逅過多少幸福感恩的日子!

中學時代走過芒果樹下的閱讀歲月,因為友伴的陪伴與校長的鼓勵,讓我日後能成為擁有閱讀信仰的人。現在的我,也願意追隨校長的腳步,成為孩子閱讀的隱形翅膀,讓孩子能翱翔出閱讀世界最美的姿態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