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意外請到「鳳梨」明牌 詮釋健康30年旺旺來

「鳳梨牌」國源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榮源。(國源國際提供)
「鳳梨牌」國源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榮源。(國源國際提供)

文/易凡
炎炎夏日,總希望來杯冰涼爽口的新鮮果汁!可惜並非所有店家販售的都是現榨果汁,在食安問題越發嚴重的現代社會,越來越多人不嫌麻煩,寧可在家自己榨,消暑又營養。一台好的調理機,這時就能發揮很大作用。

30年歷史 旺來「鳳梨牌」

提到調理機,30年歷史的台灣老品牌「鳳梨牌」隱隱浮現腦海中。外觀樸實無華的「鳳梨牌」調理機,馬達卻超級堅固耐用,有著如鳳梨般堅硬的外殼,以及鳳梨橢圓狀的可愛外型。

鳳梨,是台灣本土土長的水果,散發著濃濃的鄉土氣息,諧音「旺來」又帶有福氣,似乎「鳳梨牌」就訴說著這個產品的一切。

不過,賦予「鳳梨牌」生命的國源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榮源,卻告訴我們另一個故事。

大約1980年代,鄭榮源從銷售轉為自己研發產品,開發的產品需品牌,於是透過事務所申請,沒想到一件簡單的事,卻曠日廢時。「去申請商標,國源牌、台新(台灣最新)、世新(世界最新)……什麼都去申請,卻怎麼都申請不出來。」

鄭榮源說,響亮的名稱都已被使用,在那個沒有電腦的年代,往往送一次件,工作人員一查就是半年。

西瓜鳳梨 青菜你嘛請一牌

來來回回耽誤了2年,有一天,事務所的人又來報告申請不准的結果,鄭榮源無奈地說,「你實在真低路(沒用),全世界千千萬萬牌,西瓜、鳳梨,青菜你嘛請一牌(隨便你也選一個)!」

半年後,終於迎來了令人雀躍的結果。
「你准啦!」
「我准什麼牌?」
「鳳梨牌。」
「見鬼了!」

鄭榮源當時就想:「誰讓你申請鳳梨牌的?」
事務所的人說:「你不是說西瓜、鳳梨都可以,我就請鳳梨牌啊!」

鳳梨牌意外誕生了。

「那時候大家都不能接受!」形象上不但沒有加分作用,還降低檔次,直率的鄭榮源又好氣、又無奈,「當時我們在百貨公司賣捏,鳳梨那麼俗!」

但是隨著產品熱銷,久而久之也喊出了情感。「旺來,旺來,你來喔!叫久了很有親切感。」那個年代正是鳳梨因其台語發音「旺來」與好運產生關聯的時候,很多人把福氣與旺來有了連結。鳳梨成了吉祥物。

而內在的本土意識,也讓他對這個品牌加深了情感。鄭榮源說,「雖然很俗,但很本土,鳳梨幾乎就是代表台灣。我們去國外展覽的時候,很多展覽場台灣館都畫一個鳳梨。」

家有鳳梨牌 健康跟著來

有著令人莞爾的誕生,無怪乎當鄭榮源告訴別人時,總被當成說笑。而隨著研發上自己的體悟,也讓他對這個品牌有了新的詮釋。

「鳳梨是水果當中好的水果,酵素對人體非常好,這個產品與養生有關,所以用鳳梨的意象很貼切;此外,鳳梨的諧音『旺來』,我們希望顧客買了這個產品後,可以身體健康,福氣跟著來。」

鄭榮源認為,養生是長期的,把產品設計得簡單,讓消費者可以輕鬆使用,才能在忙碌的生活中堅持自己烹調。

因為他希望他的產品能改變消費者的飲食習慣,進而獲得健康的身體。他強調,研發時內心想的就是:家有鳳梨牌,健康跟著來。這句話,不光是公司的口號,而是一分由衷的堅持。◇

國源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金鳳梨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桃園縣蘆竹鄉南山路二段118號
電話:(03)222-5370
傳真:(03)222-5371
官網:http://www.greatyen.com.tw

✿我家有個營養師-鳳梨牌養生奇蹟✿
    ~ 濃湯 稀飯 綿綿密密 美味無限 ~

了解更多 ▶ http://goo.gl/upIO7w

鳳梨牌QR Code(國源國際提供)鳳梨牌QR Code(國源國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