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經濟模型預測 中國今年GDP僅7.49%

中國季度宏觀經濟模型課題組發布2014年秋季預測報告,預計2014年中國經濟將維持下行態勢。(Getty Images)
中國季度宏觀經濟模型課題組發布2014年秋季預測報告,預計2014年中國經濟將維持下行態勢。(Getty Images)

【記者古春秋/綜合報導】 中國廈門大學中國季度宏觀經濟模型課題組11日發布2014年秋季預測報告,指出2014年中國經濟將維持下行態勢,預計全年GDP增速為7.49%,連帶影響股市、銅期貨和大宗商品進口。

陸媒《經濟參考報》12日引述中國季度宏觀經濟模型(CQMM)的報告報導,認為2014年中國經濟將繼續維持減速態勢,預計全年GDP增速為7.49%。並指出,現有的微刺激政策對經濟成長率的提高雖然起到一定作用,但持續應用這樣的政策可能得不償失;報告並建議將2015、2016年的經濟成長目標調整至7.2%左右。

報告認為,目前中國城鄉居民實際收入成長並沒有明顯改善,由於中國經濟是依靠基礎設施的投資擴張來拉動經濟成長,在貨幣供應量持續快速成長、社會融資規模不斷擴大的情況下,投資拉動經濟成長的效應持續減弱,加上地方政府積累大量債務,難以再啟動大規模的投資項目,雖然外部經濟環境穩步趨好,但中國勞動工資水平的提高和人民幣仍將小幅升值的預期,會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出口的增長。

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文溥表示,目前中國經濟7.5%的增速是建立在貨幣超發基礎上。2014年上半年,社會融資規模已突破10.57兆元(人民幣,以下同),廣義貨幣供應量(M2)成長14.7%。預測表明,全年M2成長將達14.2%,將使明年經濟成長減速的同時,加大通貨膨脹壓力。

陸股下挫 銅期貨觸及12週低點

陸媒《華爾街見聞》11日報導,受中國利空經濟數據和強勢美元影響,中國主要股指11日再度下挫,商品市場多數收跌。包括被稱為宏觀經濟晴雨表的銅期貨跌至12週低點,上海期貨交易所的銅期貨,更帶領金屬全線下跌。

《華夏時報》11日則報導,作為全球最大的鐵礦石、煤炭和大豆買家,中國8月對這些大宗商品的進口較上月大幅減少,經濟下行對進口的衝擊開始顯現。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王曉齊認為,鋼材用量最大的房地產業低迷,以及其他一些產業用鋼量減少,是導致鋼材需求量回落的直接原因。

加上近期的官方及匯豐製造業PMI、8月進口等多項數據表明,中國內部需求疲弱,工業發展阻力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