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7食品廠進口飼料油 立委質疑用途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餿水油事件引發社會恐慌,風波尚未平息,民進黨立委段宜康12日再爆料,指控正義、永成、進威等國內7家食品大廠,疑似進口飼料用牛油來製作食品,「正義食品不生產飼料產品,為何進口飼料用牛油?」不過,被點名的福壽公司和正義公司都發布聲明否認用飼料油製作食品。

段宜康出示「金美輪牛油高雄港卸貨後分配表」,內容顯示進威公司曾於2012年4月30日進口1,200多噸飼料用牛油,後分配給正義、永成、進威、福壽、台榮、威翔、益惠等7家國內大廠,其中又以頂新集團旗下的正義公司分配600公噸最多。

段宜康質疑,正義都是生產食品,怎麼會進口飼料用油?而其他6家大廠雖食品、飼料皆有生產,但沒有管理機制,飼料用油恐被做成一般食品,被民眾吃下肚了。

農委會畜牧處缺染防治科長陳中興表示,飼料用油是自由進口,不需要向農委會申報,只要進入飼料廠符合國家標準就沒問題。不過陳中興也坦承,若一家公司同時生產飼料及食品,目前沒有機制確認油品是否被製成食品。

對此,福壽公司聲明指出,該公司從未與進威有任何往來,而且該公司本來就有飼料廠。至於進口飼料油一事,福壽表示,他們是於2012年6月28日併船於金美輪自行進口飼料用澳洲牛油,該公司的食品廠與飼料廠是2個獨立廠區,油品絕對不會混用。正義則指出,該公司進口的是經過駐外單位認證過的公證行證明的食用級牛油,主要用於烘焙油脂的原料。

另外,農委會12日公布,進威公司及下游業者的油樣品13件結果,有3件鉛超標,7件酸價超標,全驗出致癌物多環芳香族碳化合物(PAHs),含量在1.21~21.15ppb,恐有致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