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性格影響命運 掌握天生優勢激發創意

 (Fotolia)
(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多疑一詞,不管套用在哪方面,往往令人有不好的觀感。拿人來說,人們總喜歡真誠的朋友,希望對方推心置腹的對待自己。若是對方的個性多疑,性格難以捉摸,便會讓人望之卻步,讓彼此間的人際關係降到冰點。

但其實,多疑性格的人其實也有厲害的地方。在一篇研究報導指出,多疑性格的人,擁有更多的創意。

一般人認為,多疑與創意根本就是兩回事,八竿子打不著。但是德國研究學者Mayer J等人,卻認為兩者關係密切。

他們認為,多疑性格的人,對於不明事物都會仔細思量一番,而這也就可能激發出不一樣的想法,也就是創意的來源。他們蒐集多個問卷並且加以分析,結果如同他們一開始所推斷,多疑性格的人的確有高創意的潛力。

不過,有時候多疑個性也會帶來不好的疾病,有研究曾指出,多疑嫉妒型的人,內心孤獨、對外卻還要事事提防,種種的內心壓力容易使體內某種蛋白質上升,而這與產生心臟病和糖尿病有關。

昇華個性 邁向人生另一境界

「一樣米養百樣人」,世界上不可能每一個人都一樣,這也包括個性。多疑性格,儘管容易被冠上負面的想法,但是往好處想,他可能就是社會創意的來源,進步的動力!但倘若可以用各式管道提升這種個性,讓好的部分留下,壞的部分去掉,或許又是人生另外一種昇華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