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多疑性格 惹人厭?

 (Fotolia)
(Fotolia)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生性敏感、多疑怎麼辦?每個人性格不同,但個性多疑的人不易與人相處,易引起不必要的誤會與困擾。中醫有無辦法可以改善這種性格狀態呢?身邊家人又該如何對待?

疑心本就是天生的,為了生存於所處環境中,人會注意和檢視身邊的可疑事物。正常的疑心,不致於有什麼問題。可是,疑心過度,就成為疑心病,多疑,甚或猜疑、猜忌,就不太好了。

個性多疑 讓人不敢恭維

閱讀《三國》, 曹操的多疑個性,讓人不敢恭維,他說過「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呂伯奢一家被曹操所殺,九口人死得不明不白而且冤枉。

當時有個有名的醫家故事,說華佗被選為曹操私人看病的醫生,因替他看出腦瘤必須動手術取瘤,卻被曹操誤以為是關羽派來的奸細,害死了華佗,自己最後也老命不保。

西醫能否治多疑病?

如果把多疑這種特性,叫做「病」,那就是必須治療的意思。想要治療這類「病情」,其實沒有什麼有效和實用的「藥」;中醫、西醫皆然。

西方醫學的「精神醫學」方面,認為它和「消極的暗示」有關。治療也都以「精神治療」為主,例如指導認識多疑的危害,讓病人果斷克服多疑,以高度的理智、寬闊的胸懷,友善的態度待人;例如自我暗示,厭惡猜疑;例如建議病人參加社團,坦率、誠懇的向團體提出疑惑,心平氣和的談話,可能解開疑團。

中醫治病,必須分辨「病因」。「多疑病」,從內因來看「喜、怒、憂、思、悲、恐、驚」等方面分析,除了「喜」之外,都可能致病;只是,憂、思、驚、恐是必定脫不了關係的。憂思傷脾、驚恐傷腎,也許利用相生相剋的方式,能治療。

從教育著手導正人心

從教育方面,在根本上改變人的多疑,筆者認為應該比起藥物或其他治療方法要好得多。

父母怕孩子在外發生危險,教孩子留意身邊不尋常現象,讓孩子遠離危險,也常教孩子「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沒錯,這是可以的,而且是必要的,但是這卻有可能導致孩子錯誤解讀,變成為過度的防衛心理,而這種現象卻普遍地愈來愈嚴重,認為所有身邊的人都可能對自己不利,多疑性格就容易產生。人人為近敵,極度防備的多疑,其實是很不健康的狀態。

修煉中的「忍」助解惑

筆者在《精進要旨》一書中,讀到一篇要求修煉人〈何為忍〉的文章,其中談到「根本就不產生氣恨,不覺委屈」之忍,感覺那講得太好了。忍的最高境界,就是「不產生氣恨、不覺得委屈」。「多疑」的解決辦法就可能在這當中忍一忍;找到那個可能覺得不利因素的源頭,溝通、說清楚弄明白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