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性格古怪多疑 家人如何相處?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性格多疑的人,通常在嬰兒期對於信任與不信任的發展有缺陷。這類型的人雖然不是罹患精神疾病,但其行為、心理與態度卻經常呈現異常反應,因此被稱為人格異常。

心理師劉婷芳說,人格異常是一種特定型態的個性,在情緒、認知功能、社交、人際互動與衝動控制上有偏差的狀況,這種人格特性就容易在內心有自我攻擊的衝動。

性格多疑常見於男性,這類型的人主要特徵為懷疑別人,對別人難以信任。總是懷疑別人存心不良、不忠心,敏感、猜忌又善於妒嫉,不輕易承認自己的錯誤,常與人造成摩擦,因而處處防禦別人;在感情的表現上顯得冷淡、沒人情味,缺乏溫暖、柔軟的心。

在面對家庭中性格多疑的家人時,首先一定要先諒解他們的人格異常,切勿受他們不當的言語和行為影響,以同理心傾聽他們所講的話,多聽他們述說,切勿指責與反駁他們,並以支持的立場多給予陪伴,體諒他們人格異常的狀況,鼓勵接受治療,才能改善生活中的狀況,對於家人之間的相處才會多些信任、少些猜忌與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