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山東高鐵未通車地基已下沉

山東高鐵路堤邊坡用施工廢料填築致路基下沉。(網路圖片)
山東高鐵路堤邊坡用施工廢料填築致路基下沉。(網路圖片)

【記者李霞/報導】近日有民眾在網路曝光山東省耗資371.3億人民幣修建的青榮城際高鐵是豆腐渣工程,尚未正式通車路基便已嚴重下沉,並配發相關圖片。而負責工程品質的鐵路部門對此視若無睹,並簽字確認為合格工程。

有民眾近日在網路發帖稱,發現山東省青島市到榮成市的青榮城際高鐵存在嚴重質量問題。青榮四標段,因路堤邊坡是由施工廢料填築而導致路基下沉。工程監理無視此品質問題,簽字確認為合格產品。

該民眾還配發實地圖片,文中稱:「如此品質怎能保證高速列車行駛安全?豈非視人命如草芥!這樣的高鐵你敢坐嗎?」

鐵路員工稱路基影響高鐵安全

青島鐵路局員工王先生對本報表示,中國高鐵的造價是每公里1億元,如此高的造價路基還出現品質問題,是官員貪腐造成的。而路基一出問題,高鐵的速度就要往下降,危險也加大了。

瀋陽鐵路局一位負責鐵軌維護的梁先生也表示,中國的高鐵技術並不完備,當局為求政績和利益而匆忙開展很多高鐵項目,結果不僅勞民傷財,還給乘客帶來深重災難。2011年7月23日的溫州動車事件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青榮城際鐵路是從青島市到榮成市的高速鐵路,線路正線全長298.842公里,耗資371.3億元,設計時速250公里。預計2014年12月31日濟南方向將開通,2015年全線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