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餿水油合格? 消基會:衛福部用錯檢驗法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全統香豬油檢驗結果日前出爐,酸價、總極性物質、苯駢芘等項目為「未檢出」或「在正常範圍內」,讓各界傻眼。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12日指出,衛福部拿新鮮食用油的檢測標準去檢測餿水油,無法檢驗精煉過的餿水油,只抓到強冠公司原料油酸價偏高問題,衛福部根本是選錯了檢驗項目。

張智剛表示,衛福部有必要重新檢討油脂的檢驗項目與標準,如增加戴奧辛、多氯聯苯、多環芳香烴、油脂聚合物、反式脂肪、過氧化物、動物用藥、農藥等油溶性有害物質的檢驗,並應盡速建立食品「非特定目標物」檢驗圖譜資料庫。

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委員凌永健指出,這次案件應該使用網魚法檢驗不同酸性化合物,即使酸價一樣,但酸性化合物不同,再透過指紋圖譜比對氣相層析質譜法、核磁共振光譜法、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分析儀,就可以分析出到底由那些油品組成,可確認、追蹤油品來源。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姜郁美回應,研檢組仍然在檢驗不明物質或是有害物質的檢驗,結果出爐將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