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全美悼念911犧牲者 歐巴馬重申反恐

美國總統歐巴馬(中)11日表示,美國人民「不會屈服於恐懼」。(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歐巴馬(中)11日表示,美國人民「不會屈服於恐懼」。(Getty Images)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2001年的911恐怖襲擊致數千人死亡,美國9月11日舉行了莊嚴肅穆的紀念儀式,緬懷遇難者和犧牲的救援人員。美國總統歐巴馬演說時表示,美國人民「不會屈服於恐懼」。

在紐約911紀念公園舉行的紀念儀式,如往年一樣,遇難者的家屬宣讀2,753名世界貿易中心遇害者的名字。在念名字的過程中數次默哀,第一次默哀於早上8點46分進行,全場鳴鐘、奏號、默哀,這是2001年9月11日第一架被劫持的客機撞入世貿大廈北塔的時間。

同一刻,在首都華盛頓,總統歐巴馬和第一夫人蜜雪兒以及副總統拜登,在白宮南草坪上默哀。隨後,歐巴馬和夫人參加了在五角大廈的紀念儀式。第三架被劫持的客機撞入五角大廈,數百人遇難。

與往年不一樣的是,世貿中心遺址不再是工地,高聳入雲的一號大樓(自由塔)已建成;911紀念公園和911博物館都已開放參觀。

美國現在仍面臨著新恐怖主義威脅,歐巴馬10日表示,將聯合全球正義力量,消滅斬首2名美國記者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新調查顯示,ISIS在敘利亞及伊拉克境內的民兵數量已經從先前預估的1萬人,增加到2萬至3.15萬之間。這也意味著更大範圍的戰場活動。

鑑於國際聯手打擊ISIS,ISIS成員在其他國家製造恐怖攻擊的機會升高,澳洲在12日於10年來首次提高恐怖威脅層級由「中等」升至「高威脅」,僅次最危險的等級。

恐攻警示升高之後,澳洲的機場、港口、政府大樓及公眾聚集場所都會加強安全檢查,如重大運動賽事,包括本月在墨爾本舉行、可能多達10萬人關注的澳洲足球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