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貨貿第9輪談判 達降稅共識

經濟部貿易局長楊珍妮(中)12日對外說明兩岸貨貿第九輪談判情形。(記者曾漢東/攝影)
經濟部貿易局長楊珍妮(中)12日對外說明兩岸貨貿第九輪談判情形。(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莊麗存、吳旻洲/宜蘭報導】為期3天第九輪的兩岸貨貿談判12日下午結束,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表示,3天的談判成果,無法量化或用比例去評估,這次達成「5個籃子」的降稅方案共識,對彼此立場的了解就是最大的進展,兩岸都願意往前走,但雙方會把談判結果帶回去與業者溝通,下次談判地點、時間還不確定。

雙方都認為有必要對過去3年半的協商進展做盤點。有關市場開放,雙方重申分為5籃子降稅模式,A籃為立即降為零關稅,B籃為5年降為零,C籃為10年降為零,D籃為15年降為零,E籃是例外或其他。雙方也續就市場開放降稅事宜進行協商,充分交換意見。

至於哪些產業可放進籃子裡,及陸方盼哪些產業進口?楊珍妮表示,尚未到那一步,由於談判是雙向的,我方就關切的石化、面板、工具機、汽車等四大產業向陸方說明,而陸方也對我方的食材、紡織、衣服、鞋類等項目表達關切,目前大部分的條文都有共識,但有些內容需繼續協商、有些文字還待磋商,雙方會繼續溝通。

公布貿易自由化目標?
楊珍妮:言之過早

日前公民團體要求經濟部公布貿易自由化目標,楊珍妮說,現在說還太早,所有談判底線都要與業者溝通,萬一底線曝光很難進行談判,降稅的框架現在談也太早,盼在達成雙方有利條件後,再訂目標。

楊珍妮強調,陸方也關切兩岸監督條例進展,目前我方行政部門討論尚無結果,我方會努力依照《兩岸關係條例》和政院版監督條例,盡量和外界溝通。

楊珍妮說,談判雙方會依照當初ECFA的協議,對《國際貿易法》中的反傾銷、保障條款等機制進行調查,看是否依照WTO的規定執行。

不過台聯政策會主委許忠信日前曾表示,WTO下的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第24條第8項規定,當雙方形成區域整合或自由貿易協議後,會員國間須排除課反傾銷稅及平衡稅的機制,甚至連緊急防衛都要排除,屆時中共大量補貼的國營企業,將會把產品用不合理的低價對台傾銷,我國產業恐將陷入大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