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財經名嘴:要買臉書等阿里上市

【記者鄒雲/編譯】 在阿里巴巴路演(roadshow)正熱之際,美國財經電視頻道CNBC名嘴吉姆‧克萊默(Jim Cramer)9月11日對投資人表示,等到阿里巴巴上市之時,就是投資者購入臉書(Facebook)股票的好時機。

想買臉書?等到阿里上市

作為CNBC「瘋錢」(Mad Money)節目的主持人,克萊默在財經新聞界的名聲不亞於華爾街的投資高手。

他在9月11日(週四)給投資者的忠告是:如果你想買入臉書的股票,那麼來自中國、有望成為美國股市科技股最大IPO的中國網路零售商——阿里巴巴的上市,提供了這樣的絕佳機會。

克萊默說:「我認為,當大的共同基金想要購入阿里巴巴的股票時,他們不可能只是賣出亞馬遜的股票,還可能會賣出其他一些正在成長的股票,這時候,你就會得到一個機會來買(臉書的股票)。」

克萊默說:「當然,我不會現在就買,而是等到很多人去搶購阿里巴巴那些似乎看起來比較廉價的股票時才會出手。」

克萊默稱,臉書作為全球排名第一的在線社交網路,擁有讓廣告商垂涎三尺的潛力,那就是「如果有一半人看廣告,那100%都是掛在臉書上的人」。

按照9月8日美股交易收盤價計算,臉書的市值歷史性突破2千億美元。其市值不僅超過了IBM、英特爾和甲骨文,也高於豐田、可口可樂和美國銀行,成為全球市值排名第22位的公司。

克萊默:投資阿里巴巴要謹慎

早在9月8日(週一),阿里巴巴在紐約進行路演第一站時,克萊默就曾經對阿里巴巴的IPO定價和該公司的公司治理結構發出警惕的聲音。

他表示,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對阿里巴巴的股票感興趣,並打電話告訴他們的經紀人,說要購入阿里巴巴的股票,但是「某一時刻,投資者會說『哇,它變得太大,太笨拙,實在堅持不住』」。

克萊默稱,如果阿里巴巴盈利能力真的那麼強,仍可能會從亞馬遜(Amazon)或者谷歌(Google)那裡吸引更多投資者,但是他說:「我只是希望每個人不要把其他的股票都賣掉,因為那樣的話,我們可能會遭受你想像不到的『當頭一棒』的打擊。」

克萊默早年曾加盟高盛公司,隨後於1987年成立自己的基金公司,2000年收山。曾出版過《一個華爾街癮君子的自白》的華爾街傳記。如今則是平均每天有43萬4千名觀眾的CNBC「瘋錢」節目的財經名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