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封殺民主 港中學生926罷課

學民思潮13日宣布發動中學生9 月26 日罷課一天參加集會,抗議中 共人大封殺香港真普選。(記者蔡雯文/攝影)
學民思潮13日宣布發動中學生9 月26 日罷課一天參加集會,抗議中 共人大封殺香港真普選。(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 繼香港學聯宣布大專生9月22日起罷課一星期後,曾經發動數十萬人反對中共洗腦國民教育的學生組織學民思潮,13日宣布發動中學生9月26日罷課一天參加集會,抗議中共人大封殺香港真普選,並強調罷課不罷學,目標是有超過百名中學生參加。

學民思潮成員連同一批中學生13日在香港政府總部前的公民廣場,以紅布蒙住雙眼,宣讀罷課宣言,象徵不願再被紅色政權蒙蔽,要為香港爭取真普選,宣布9月26日發起罷課一天抗議。

中學生頂住壓力 罷課為未來

學民思潮發言人周庭說:「我們明白中學生罷課要面對很大的壓力,如果有中學生鼓起勇氣,跟學校與家長說要罷課,罷課一天已經要鼓起很大的勇氣……但是我們相信即使是一日,也可以向政府施加壓力。」

學民思潮13日宣布發動中學生9 月26 日罷課一天參加集會,抗議中 共人大封殺香港真普選。(記者蔡雯文/攝影)學民思潮13日宣布發動中學生9 月26 日罷課一天參加集會,抗議中 共人大封殺香港真普選。(記者蔡雯文/攝影)
香港教協9月11日表示,支持學聯發起的大專生罷課。(記者潘在殊/攝影)香港教協9月11日表示,支持學聯發起的大專生罷課。(記者潘在殊/攝影)

罷課宣言以「我們的未來、我們會奪回來」為題,強調「罷課不是走堂偷閒,罷課不是放棄學習,罷課不是肆意玩樂,罷課不是犯罪,我們罷課是為了未來。」

宣言又說:「我們明白要面對的後果,甘願承擔學校任何處分,但當一部分成年(人)選擇沉默,我們更要站起來。此刻選擇逃避,日後就無權選擇。當暴政的代表只期望我們上課,最好的反抗也許就是罷上課。」

周庭說:「在廣場上,我們會繼續我們的學習和公民參與,也會邀請很多大學教授及老師去講不同的課堂。」學民又稱,如果欠交功課或跟不上進度,會自修及請教老師;如果缺席測驗考試,亦願意承擔分數損失,學生亦會與老師協調補交或補考,並承擔一切可能的處分。他們目標是逾百名中學生參加罷課,如果政府不聆聽訴求,會考慮進一步行動。

教協對中學生罷課 採審慎態度

教協表明會聲援大專學生罷課行動,反對外間政治勢力騷擾校園,製造白色恐怖,但對中學生參加罷課則持較審慎態度,建議中學生應事前與家長商議。

教協會教研部主任、中學通識科教師張銳輝說:「我們認為學校或社會不應強迫學生在未有準備下作政治表態。但當今社會,不少中學生思想成熟,當他們決定參與中學生團體或大專團體發起罷課,我們社會應對中學生這些社會關注,感到欣喜。」

教協呼籲各中學酌情處理,若罷課學生能出示家長信,應考慮以事假處理;若學生未獲家長支持而參與罷課,亦不應一刀切視作曠課。

全港最大辦學團體、轄下有超過20間中學的天主教香港教區,表示不贊成未成年學生參與政治活動,但強調教區尊重師生的個人選擇權,如有師生參與罷課,不建議校方對他們做出處分;學生罷課須獲得家長事前同意。

另一辦學團體聖公會表明不支持學生罷課,要求家長如支持學生罷課,要為他們請假,否則就當作曠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