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留英或獨立? 蘇格蘭明星紛表態

9月9日,英國愛丁堡一位小女孩手持蘇格蘭國旗,參加支持蘇格蘭獨立的集會。(AFP)
9月9日,英國愛丁堡一位小女孩手持蘇格蘭國旗,參加支持蘇格蘭獨立的集會。(AFP)

【記者馬麗/編譯】 9月18日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即將來臨,很多來自蘇格蘭或居住在蘇格蘭的名人們也紛紛表態。明星們分為兩派,支持統一的有《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等,支持獨立的有「007」詹姆斯邦德的扮演者史恩.康納萊等。

主張留在英國

《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是蘇格蘭首府愛丁堡的居民,她公開稱獨立將是一個「歷史性的錯誤」,還捐款100萬英鎊給反對獨立的陣營。

英國最有名的足球教練、英超曼聯前任主帥弗格森(Alex Ferguson)說,「有80萬蘇格蘭人像我一樣,在英國的其他地方工作,我們要待在英國這個大家庭中。」

支持統一的英國素人明星蘇珊大媽表示:「我是一個驕傲愛國的蘇格蘭人,我熱愛蘇格蘭的文化,但我不是一個民族主義者。」

滾石樂隊主唱米克.賈格爾(Mick Jagger)、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特尼(Paul McCartney)等人在內的明星也連署了一封公開信說:「將我們團結在一起的東西要遠多於分離我們的東西」。

支持獨立

第一個飾演「007」詹姆斯.邦德的著名演員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是一個堅定的蘇格蘭民族主義者。他說:「獨立是植根於包容、平等和民主的核心價值的。核心價值就是:只有蘇格蘭的人才是自己未來的最佳守護者。」

《X戰警》明星艾倫.卡明 (Alan Cumming)說:「世界正在等待著我們,我知道蘇格蘭準備好了。」

好萊塢影星傑拉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說:「我看不出有任何理由蘇格蘭不獨立。這是一個不同的國家,不同的人,不同的希望。那麼為什麼不獨立呢?」

1,300多位蘇格蘭作家、音樂家和藝術家還連署一封公開信,強調獨立將激發蘇格蘭民族的創造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