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8月經濟數據露疲態

目前中國各種經濟問題堆在一起,顯示中國經濟危機正在臨近。(AFP)
目前中國各種經濟問題堆在一起,顯示中國經濟危機正在臨近。(AFP)

【記者任義/報導】隨著中國8月經濟數據的陸續發布,中國整體經濟面疲態盡顯。就官方數據各研究機構與分析師也做出判斷,普遍做出不樂觀預期。

中國官方13日公布的實體經濟數據表現異常糟糕,數據顯示,8月工業增速降至近6年低點,投資亦回落明顯,再加上消費低於預期,都暗示著經濟下行壓力沉重,三季度GDP增速可能降至接近7%的水平。

不僅經濟指標下滑,房地產市場指標也全線走低,表明泡沫仍嚴重。固定資產投資也全面放緩,創出近12年來最低,拖累工業生產成長速度。

隨著中國經濟和政策再次走到「十字路口」,全面降息降准的呼聲亦再起。分析師紛紛表態稱,中共當局應加大寬鬆力度,否則一旦經濟下滑趨勢形成,實現全年7.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將堪憂。而政府能否真的與過往刺激模式告別,則將是接下來的關注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