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陽光不要來! 加州乾旱盼雨水

加州在過去幾年一直面臨缺水窘境,今年情況變本加厲。圖為供應洛杉磯市的水庫,儲水已陷入低水位。(AFP)
加州在過去幾年一直面臨缺水窘境,今年情況變本加厲。圖為供應洛杉磯市的水庫,儲水已陷入低水位。(AFP)

【大紀元訊】因為雨水少,過去幾年來,加州一直都面臨缺水窘境,這種情況在今年變本加厲。尤其在南加州,幾乎半年不見雨水,即使有,也只是點綴的兩三滴,根本無助解決旱象。

提到加州,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陽光、沙灘、比基尼,一年365天,超過300天,加州都是陽光普照的好日子。只是這樣的好天氣雖然迷人,卻也帶來不便。

住在Brea的凱文(Kevin)指著家後方的一座蓄水池說,「蓄水池裡已經好一陣子沒有水了。」加州的乾旱其實已經持續了好幾年,但今年特別嚴重,半年沒見過雨水。

因為雨水少,過去幾年來,加州一直都面臨缺水窘境,這種情況在今年變本加厲。尤其在南加州,過去幾年缺水加上幾乎半年未下雨,加州面臨史上最嚴厲的乾旱。

加州大旱,州長布朗(Jerry Brown)不得不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研擬了多項對策,包括減少公共用水量、發動全民節約用水運動等。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原本一向雨水充沛的北加州也面臨水荒。3年前,整個加州就已經處於極度乾旱的情況,降雨量達到近1個半世紀以來的低點,今年整個大爆發。

儘管缺水,但加州仍然決定先從非民生用水開始節制,節約用水的效果恐怕有限,美國氣象學者也預言今年雨量不會太大,對紓解加州乾旱沒有太大助力,未來幾年,加州的乾旱恐怕還會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