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ISIS 斬首英國人質 英相誓言緝兇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週六(9月13日)公布了斬首英國人質海恩斯(David Haines)的影片。英國政府尚在確認影片的真實性,首相卡麥隆譴責該行為邪惡至極,並誓言將歹徒繩之以法。

據《每日電訊報》報導,海恩斯的家人幾個小時前才公開呼籲讓人質與家人聯繫。英國外交部表示正「緊急核實」影片真實性,並協助其家人。

卡麥隆說:「謀殺海恩斯純粹是邪惡行為。我的心與表現出非凡勇氣與毅力的海恩斯家人同在。不管需要多久,我們將盡所有努力逮捕殺人犯,將他們繩之以法。」

44歲的海恩斯去年在敘利亞參與人道援助工作的時候遭到綁架。

海恩斯的行蹤一直未公開,直到上個月,他穿著囚服跪著的畫面出現在ISIS斬首美國記者索特羅夫(Steven Sotloff)的影片中。當時影片中,帶英國口音綽號約翰(John)的劊子手威脅西方要停止打擊ISIS的行動,否則下次要斬殺海恩斯。

影片公布後,卡麥隆於13日晚間至唐寧街10號與官員及情報人員召開緊急會議。14日早上10時,亦舉行緊急應變小組(COBR)會議。

44歲的海恩斯在蘇格蘭出生,已婚有兩個孩子。他致力於人道援助工作,曾經赴世界最危險的地方工作,包括利比亞及南蘇丹。去年3月,海恩斯為法國的「技術合作與發展組織」(Acted)工作,他與一名義大利同事駕車經過敘利亞北部時同遭劫持,這名義籍同事後來獲釋。

據信海恩斯是被幫派綁架,後來賣給ISIS。當時為增加他談判獲釋的機會,他的身分一直被小心地保護了19個月。

美:與英國併肩作戰

美國對恐怖組織的殺戮行動表示「強烈譴責」。白宮的聲明中說 :「我們的心與海恩斯的家人及英國人民同在。美國今晚悲傷但堅定地與我們親密的朋友兼盟友站在一起。」

美國再次強調,將與英國及更多國際盟國共同努力,將劊子手繩之以法,並摧毀恐怖組織對世界的威脅。

在中東斡旋4天後,美國國務卿凱瑞9月14日抵達法國,繼續尋求國際聯盟消滅伊斯蘭國。目前全球近40個國家,其中包括10個阿拉伯國家已經加入美國主導的反恐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