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滿國教新制 家長痛批政策獨裁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北、台中相繼取消特招,免試將成主要入學管道,國教行動聯盟批評,教育部過於干涉地方教育,現在的結果,反而讓大多數的國中9年級學生,只剩一元免試入學機會,最新的10個量尺等級,也會造成另一個不公,希望教育部讓地方自主決定入學制度。有家長更是痛斥,總統馬英九是教育界的獨裁者,也指名教育部長吳思華要向所有家長學生道歉。

十二年國教實施,是由總統馬英九在建國百年元旦文告中宣布,免學費、公私立並行及免試為主,3年後全面實施,不過制度一改再改,反而讓考生家長陷入煎熬。雖然明年新入學制度已訂定,家長卻憂心忡忡、抱怨連連,認為政策根本沒有準備好,就貿然實施。

台灣教育改革促進協會理事長黃適卓批評,教育部管太多,且管錯地方,用《高級中等教育法》架空《地方制度法》,造成一國十幾制,甚至一個就學區好幾制;他呼籲政府修法釐清特色招生並放寬規定,也要讓特招名額流用至免試。

為了讓學生就近入學,達到各校都是優質高中,讓學校翻轉,過於理想化,卻沒有考量學生的權益,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認為,免試入學將成為明年主要的入學管道,如果比序項目不公,就可能產生很多問題。

今年基北區就因作文比序放在標示前,造成部分學生高分低就,而明年教育部新增10級量尺分數,但若要求作文比序在量尺前,可能又會重蹈今年的覆轍,因此希望教育部不要做太多限制,還給地方自主權,讓地方自行調整入學制度。

王立昇舉例,「10量尺分數」若按照教育部規劃在「比無可比」狀況下,放到最後比,一定會造成不公平;在國中教育會考總計答對170題、拿到4科B++ 1科C、量尺分數推估30分的學生,可能會輸給僅答對84題、拿到5B中的後段生、量尺分數僅5分的人,他認為量尺分數應該放在最前面比。

新北市家長聯盟理事長蘇祐晟說,教育部不食人間煙火,還到處放火,「有教無類」讓家長「欲哭無淚」,馬英九和教育部部長吳思華應該向本屆升高中的家長說對不起。家有國九生的家長江佰川怒批,政府「粗暴、蠻橫、獨裁、權力集中」。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署長吳清山回應,目前的「3等級、4標示」不會改變;他說教育部已經針對基北區模擬過,同分群可能集中在會考拿5B、選填高職的人,這時再用10量尺去比,應可避免抽籤,或僅有少量增額錄取。

吳清山說,把量尺比較擺在最後的決定,主要是避免過去基本學力測驗、聯考時代分分計較、以分數評斷學生的情況。至於《高教法》是教育部對政策的「原則性規劃」,讓各就學區或地方政府遵循,不然地方政府和家長都會無所適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