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我見我思

蘇格蘭公投的啟發

⊙胡少江
近日蘇格蘭人,將對是否從大不列顛聯合王國獨立出去舉行全民公投。根據最新的民意測驗看,贊成和反對獨立的人數旗鼓相當。目前,雙方陣營的政要和社會名流們正全體上陣,為說服選民贊成自己的主張而進行最後的衝刺。為反對獨立方站台的包括現任和前任的英國首相,而為要求獨立方站台的則有蘇格蘭首席大臣以及蘇格蘭民族黨的所有政要。

有趣的是,有些支持北京政策的網民將蘇格蘭即將舉行公投和香港最近發生的要求享有真正普選特首權利的民間運動聯繫起來。他們並不是理智地分析這兩個不同地區的政治運動的異同或者關聯,而是帶著幸災樂禍的態度評論道:蘇格蘭要求從英國獨立出去是對英國政府干涉中國香港政策的報應。言下之意似乎是,英國政府支持香港人民要求政治權利的運動,導致了蘇格蘭的獨立運動。

讀到這樣的評論,剛開始的確感到啼笑皆非。因為在英國政府履行其國際義務、表明支持香港人民要求民主政治權利的立場和蘇格蘭人要求從英國獨立出去這兩個事件之間根本不存在任何因果關係,何來報應之說?轉而一想,這些反對香港民主運動的人其實只不過是為了反對英國政府而幸災樂禍而已。當然,這種幸災樂禍的反對也充分表現出他們極度的弱智。

中國政府及其追隨者反對英國政府關於香港問題的立場,說明了他們對國際關係和國際法的無知。且不說任何政府、任何人都應該而且有權利支持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民要求基本政治權利的合理訴求,更何況中、英之間對於香港問題是簽署了聯合聲明的。英國政府在道義上有義務表明自己的立場。這是一種正義與非正義的分割,並非是對他國內政的干涉。其實,中國政府也有權利對其他國家侵犯公民政治權利的政策表示立場。遺憾的是,中國政府常常是站在壓制人權的一方。

稍微有一點政治常識的人都知道,蘇格蘭的公投當然不是所謂對英國政府支持香港民眾的報應。但是細想起來,這二者之間倒不能說一點關係也沒有。香港人民要求政治權利,要通過真正的普選來產生特首;蘇格蘭人民要求政治權利,就蘇格蘭是否留在大不列顛聯合王國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這兩個運動都是當地人民要求行使基本的政治權利的運動。都是一種合理、合法的政治運動。

但是,英國政府對待蘇格蘭人民的政治訴求和中國政府對待香港人民的政治訴求的應對方式完全不同。英國政府決定,讓蘇格蘭人民通過全民公投來決定蘇格蘭的地位。換言之,它同意讓人民通過多數人的意志來進行選擇。在為準備公投進行的辯論中,英國政府的領導人,與要求獨立的政治家和選民,以同等的身分進行辯論,通過充分講理的方式,爭取選民站在自己一邊。

而中國政府則採取了完全不同的方式,他們無視香港人民要求合理政治權利的訴求,不斷地通過政客對香港民眾進行恫嚇,甚至威脅要動用軍隊來鎮壓所謂的「可能發生的政治動亂」。而且通過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方式,關閉與香港人民進行政治對話的大門,居高臨下地否決任何與自己不同的意見。

英國政府和中國政府在處理蘇格蘭問題和香港問題上,截然對立的兩種方式充分了反映了兩個國家政府的不同的政治文明程度。一個採用的是現代的、民主的文明政治規則;另一個採取的則是中世紀的、獨裁的野蠻政治規則。這兩種不同的方式,一個能夠導致社會的長治久安,另一個則會導致不同群體的嚴重撕裂和長時期的社會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