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點評中國

張高麗任特使 去美國被「燒烤」

⊙楊寧
9月1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將作為習近平的特使,出席9月23日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隨後,亦將在24日至29日對羅馬尼亞和白俄羅斯進行訪問。

討論「如何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問題」的聯合國峰會,通常由各國元首或政府首腦參加,此前胡錦濤、溫家寶等都參加過這一峰會。此次習近平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國內事務纏身,尤其是中共內部權鬥激烈而無法參加;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要避免在中俄互相借力、歐美制裁俄羅斯之際與歐美領導人會晤。不過派遣兼任國家能源委員會副主任的張高麗做自己的特使參會,雖也合乎常理,但似乎卻別有一番用意,而且8月底張高麗才剛從捷克回國。

據報,8月28日至29日,張高麗率領750名代表團成員參加了在捷克布拉格舉行的中國投資論壇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讓其和中共代表團十分尷尬的是,在會議期間,歐洲法輪功學員發放了大量中共迫害法輪功的真相傳單、播放真相錄音並宣讀「追查國際」組織《追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參與迫害法輪功的通告》,同時呼籲捷克政府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並在制止中共非法摘取器官的請願書上簽名。一些了解真相的與會者因此退出了論壇,或是在請願書上簽名,而一中領館官員因組織暴徒搶奪法輪功學員的抗議橫幅,而被當地警察強制戴上手銬送走。

而坐在會場內、罪行被廣為公布的張高麗想必最為尷尬或者說有些如坐針氈,畢竟這不是什麼光彩之事。剛剛從煎熬中逃脫的張高麗,沒幾天就又要去法輪功學員更多的美國,可以想見,他必定面臨同樣的抗議場面,甚至還可能像江澤民等其他高官一樣接到法輪功學員的起訴狀,這怎能不讓他害怕?他出國能心甘情願?

然而,不管張高麗是否情願,習近平點名任命其為特使,他也只能硬著頭皮出訪,而這或許也是習有意讓其在美國被「燒烤」。

根據多方消息,身為現政治局常委的劉雲山、張德江和張高麗,業已成為江派站在前台的代言人,他們頻繁利用手中權力攪局,與習近平對抗,而習陣營也有意識針對這三人不斷出手。吉林、內蒙古官場持續的地震,就是分別針對張、劉二人,而日前與中石油和張高麗有瓜葛的天津市燃氣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金建平被立案調查,張出任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組長這種地方性職務,不僅昭示其權力被架空,而且表明其問題也正在被觸及,張高麗難過的日子會越來越多。

毫無疑問,此次追隨江殘酷迫害法輪功的張高麗的美國之行,顯然將重新上演江澤民、薄熙來、賈慶林、羅幹、劉雲山等高官此前出訪國外時遭遇的狼狽場面,也必將是灰頭土臉的回國。這樣的「燒烤」,對於張高麗而言,也應該不是最後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