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國女王對蘇格蘭獨立公投「發話」

英國女王表示對即將到來的蘇格蘭獨立公投,民眾需要謹慎從事,外界認為這是王室正式對公眾發出「不希望獨立」的訊息。(ANDY BUCHANAN/AFP)
英國女王表示對即將到來的蘇格蘭獨立公投,民眾需要謹慎從事,外界認為這是王室正式對公眾發出「不希望獨立」的訊息。(ANDY BUCHANAN/AFP)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 週日(9月14)日,英國女王表示對即將到來的蘇格蘭獨立公投,民眾需要謹慎從事,外界認為這是王室正式對公眾發出「不希望獨立」的訊息。

白金漢宮一再拒絕透露女王關於對立的意見,上週白金漢宮還發出嚴厲警告,表示「君主凌駕於政治之上」,但外界普遍認為女王不願意看到英聯邦分裂。

週日,女王在巴爾莫勒爾堡附近一個教堂進行晨禱的時候,告訴一個民眾,「我希望(蘇格蘭)人民非常仔細地考慮未來。」

1977年蘇格蘭曾經有呼聲希望成立一個地方議會,當時正是女王登基25週年, 對此女王發表演講直言警告。她說:「我不能忘記,我是大不列顛及北愛蘭聯合王國的女王。25週年正是一個機會,來提醒我們聯邦對國內外、對英聯邦各地人民的好處。」

目前支持蘇格蘭獨立的人數跟反對獨立的人數旗鼓相當,有人呼籲女王出面捍衛英國的獨立。《每日郵報》的調查顯示,32%的英國人希望女王站出來說話,而54%的人認為女王「不要干涉獨立公投運動,最好不要對公眾發表意見」。還有30%的人希望王室的其他成員,如威爾斯親王、威廉王子等應出面支持獨立。

目前,女王正在蘇格蘭阿伯丁郡的巴爾莫勒爾城堡渡假, 她要等到公投表決後才回來。如果本週四蘇格蘭決定「獨立」,那女王就會發現自己在「外國」渡假。

如果本週四蘇格蘭獨立,那麼蘇格蘭就會在2016年3月24日成為獨立國家。在這之前,愛丁堡還就會和倫敦展開極為複雜的「分家」談判,在很多資源和資產方面要分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