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亮亮在何方

 (Fotolia)
(Fotolia)

文/蘇家盛
我曾有位朋友叫阿光,他養了一隻拉不拉多狗,取名「亮亮」。每當我跟友人同遊時,亮亮必形影不離。

起初,亮亮才巴掌大,像隻玩具狗般令人愛不釋手。幾次見面後,亮亮的體型大了些,但依舊可愛。阿光告訴我,亮亮是隻拉不拉多犬,屬於寒帶狗,體毛旺盛、活動力強,重要的是,聰明的牠天性善良,經訓練後可成為導盲犬。

之後一個月,我每找阿光聊天時,都不忘逗逗亮亮,本性怕狗的我,因亮亮的可愛,不自覺對狗卸下心防。相對的,亮亮從起初會對我狂妄亂叫,到後來聲聲小叫,讓我感到備受禮遇。漸漸地,每當我經過狗食量販店,都不忘買狗骨頭給亮亮啃。

啃著啃著,時光無聲走過了,亮亮一天天長大,會的技藝也越來越多。從撿拖鞋、撿飛盤,慢慢練習到見主人會叫、搖尾巴等,牠的聰明讓人拍案叫絕,也讓阿光引以自豪。

阿光把亮亮當成寶,在每個時刻記載亮亮的習性。不止如此,亮亮也成為家中的一分子,阿光的兩位兒子:東新、東傑,一下課就偎在亮亮身邊,說唱跑跳,樣樣都來,還叫亮亮為東亮,把牠當親弟弟看。

記憶中,有陣子我去阿光家,都會帶茶葉、一些餅乾,邊聊天邊看亮亮和小孩玩耍的模樣。我心想,亮亮何時變成家中的老么了?並且,竟讓我這個怕狗人士開始喜歡狗來。有一次,我同阿光與亮亮散步,阿光刻意躲在大樹後面,想試探亮亮。不見主人的亮亮立刻咆哮、尋主,直到阿光出現為止,由此可知亮亮的聰明與體貼了。

十分欣賞亮亮的我,也很想隨時去找亮亮玩,可惜礙於工作忙碌,我未能時時探望亮亮。數月後,當我再見到亮亮,牠的額頭已有皺紋,也就是說,牠從純純的小型狗,變成蠢蠢的中型狗。這意味著亮亮可以接受更專業的訓練了。當時,阿光的鄰居也養了拉不拉多犬,去狗狗學校受訓後,狗狗變得乖巧、聽話;阿光曾考慮再三,是否要把亮亮送去訓練加磨練,以免牠三不五時太熱情、撲倒左鄰右舍,外加用牠的紅唇大舌,給靠近牠的人,一記記口水直流的香吻。

但最終,因阿光忙於搬家,沒做決定,時間一久,這事就不了了之了。最後,亮亮雖還是淘氣的狗,但更通人性,在牠壯壯的身軀下,隱藏著一股討喜氣味。時常,亮亮在阿光的麵店裡候著,等待主人的一聲命令。當然,也有些客人會停下來,摸摸亮亮,或乾脆點碗羹麵餵亮亮吃,跟牠培養感情。

偶爾,阿光也會把煮熟的紅蘿蔔給亮亮食用。亮亮儼然是店裡的小管家,遇有人亂停機車,牠會叫囂回應,當然,也喝止了宵小出現,甚至無形中替店裡招來生意。

阿光不能沒有亮亮,但亮亮的飼料費與日俱增,逼阿光開了口,希望我收養亮亮。我沒有答應,可仍做下決定,決定一同照料亮亮,並定期探望牠。我以為,等我的經濟能力好轉,便可以當亮亮的主人了。

可惜,有一天亮亮卻失蹤了。事發那天,阿光在攤位上營業,一位蹓著黃金獵犬的男子,從麵店前面走過。亮亮看到同伴,便一頭往那方奔去;男子看到漂亮的亮亮,順手拿出口袋裡的狗食餵牠,並繼續蹓著狗,往前方走去。

當時,阿光以為亮亮會回來,若遇到緊急情況,也會發出吼叫,所以沒擔心,怎料,亮亮貪狗食,這位男子走到箱型車前,拉開門,把兩隻狗一併趕上車了。此時雖有鄰居看到,但已來不及了,亮亮一直沒回來。

過了幾週,阿光在因緣下賣掉房子,按合約規定,須在限期之內搬家。阿光擔心:若有一天亮亮有幸脫逃,跑回家團聚時會找不到他們,但這樣的機會畢竟太小。聽聞悲訊的我,內心難過不已。

我想起阿光曾躲在大樹後、刻意試探亮亮的畫面。想必,亮亮尋主人不著的神情,必時時出現在牠臉上吧!而我也自責,若早點收養亮亮就好了,或許可讓亮亮逃過一劫。可無論如何,亮亮失蹤已成事實,牠的身影,只能在我腦中憑弔。

如今,又過三年,我仍經常想起亮亮:這隻聰慧、輕易相信人性的狗。我也在心中頻頻吶喊:亮亮,你到底在何方?想著想著,有時還會落淚。

這輩子我都會記得亮亮,因牠的善良、乖巧與忠誠。當我在公園遇到蹓狗之人時,都不忘多看一眼,感受那主僕相隨的美好。我永遠記得,當阿光帶著「亮亮」嘻鬧玩耍時,整個世界就瞬間光亮的樣子,很幸福,很溫暖;我也不會忘記,亮亮這隻誤上賊車的狗──這隻麵店的小管家、顧客眼中的寶、阿光和我心中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