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何謂老

文/文/西如
一般人常說人上了年紀就是老;退休、無所事事就是老人,看似無用,其實,並非如此。老人的生理和外觀看起來可能不再年輕,但精神上和智慧上,未必輸於年輕人。

筆者起居生活規律,且可看書報、作文章、寫詩、填詞,一坐幾小時不覺累,毫無倦容;寫上千把字仍能面無難色;聲如宏鐘、坐如松;目如明、耳若聰、語無塞、言有物、不痴亦不呆,記憶力尚好,不會忘西也不忘東。

雖然偶有行動不便,實乃車禍引起,命運造化弄人,卻無關衰老。人生不可能無憾,愛迪生發明電燈,不是經過千餘次失敗,才知哪些金屬不能用,擇其中有用者再予試驗,才獲致成功的嗎?

國父孫中山推翻滿清時,不是經過了十次革命,犧牲許多仁人志士,拋頭顱、灑熱血,才在辛亥年最後一役,碧血黃花中締造了中華民國嗎?筆者若不是發生了車禍,哪能著述《困知勉行》、《晚晴》等書,文存千餘篇,詩藏數百首呢?而且還持續孜孜不倦,投書、寫稿呢?

吾嘗思之,人的衰老,不能只從形體上、外表上去看,更要從內心、精神層面去查原因。若是胸無大志,總考慮小事,抱著過往成就不放,沾沾自喜、無所創新、不求上進,那可真的老而無用了。◇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