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記憶的抽屜

 (圖/邱榮蓉)
(圖/邱榮蓉)

文/邱榮蓉
週末午後和一位繪畫班學生到附近的小咖啡館上課,我利用下午茶的簡單吃食做主題,教她用淡彩速寫畫食物。學生因工作業務經常外派出國,所以希望學會食物畫法的技巧,如此搭飛機時,就能畫下各款飛機餐點,或輕易描繪下異國不同的料理,不至於每回想畫下來,一攤開紙筆又不知該如何下手?

這位學生工作忙碌,不一定每個星期都來報到,我也很隨興的教她,畢竟我的職業不是只有當繪畫老師這一項啊!只要她來上課,我必定盡己所能,毫不藏私,完全熱忱的和她分享。

我發現她的領悟力不錯,畫作越來越進步,不禁好奇的問:「畫得不錯,臉書上怎麼沒放妳的畫啊?」她馬上靦腆的笑:「不好意思放吧!不喜歡什麼事都放在上面分享,好像毫無隱私的感覺。」

我淺笑著:「這一點我們倒是很相似,很佩服那些雞毛蒜皮啥事都寫的人。要不要試試看寫部落格啊?我將部落格當成『記憶的抽屜』,文章分類就像是書桌的抽屜一樣,每一格裡有我不同的記憶存放在裡面。」

其實玩部落格和寫日記很像,卻比日記更為清楚、實用!不一定每天都要寫,只要按著「文章分類」,便能分門別類記錄自己想留下的東西。不論是畫作、拍照、音樂、影片或文字的心情敘述等等,都能井井有條的按時序歸檔。且經營部落格比臉書方便,若不想公開分享出去的,就用「鎖密」的方式留給自己看,不像臉書會全部攤出來。

總的來看,部落格節省了資料存取時間,讓我能輕鬆尋找過去的足跡,只要點入「文章分類」,就像打開「記憶的抽屜」一樣。我經常將那些「抽屜」打開,回味生活過往的點點滴滴,很慶幸當時的自己留下了那些紀錄。

學生走後,我思索了一個有趣的事情,就是寫部落格的人越來越少了!大家玩臉書之外,現在更是人人瘋玩LINE!無時無刻都在低頭LINE來LINE去的,收發的無非是尋常對話……原本應該打電話聯繫的事情,幾乎都用這新玩意兒來取代了!

或許有些人像我一樣,不會花時間傳簡訊,也不會玩LINE,雖然有臉書,但不會每天和臉友聊得不亦樂乎,更不會將零零星星的大小瑣事全掛在上頭。我們寧願安安靜靜的寫部落格,不是為了網友的點閱率,只為留下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軌跡;看它們存放在這「記憶的抽屜」裡,只要用滑鼠輕輕點一下,便能拉開這些抽屜,令美好的記憶再回到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