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巴黎青年推搭話徽章 拉近彼此距離

亞歷山大.阿魯士設計的搭話徽章標誌。(網路圖片)
亞歷山大.阿魯士設計的搭話徽章標誌。(網路圖片)

【記者吳沃/報導】每天要花一個半小時坐地鐵去大學上課,路途中感到無聊,很想和車上的陌生人談談話,又怕被別人誤會「腦子有病」,於是,19歲的亞歷山大‧阿魯士(Alexandre Allouche)想出一個主意——搭話徽章,只要佩戴上它,下次乘坐地鐵時,便可以結交新朋友了。

亞歷山大把這種社交方式稱為「意外的社區」(Unexpected Community),簡稱為「U-C」,並用它作為徽章的標誌。

亞歷山大錄製了一段影片,解釋他的初衷和使用原理。他說:「我是一個比較內向的人,上學的時候,坐在車廂裡,我常常希望跟車上的人聊聊天,但又礙於不知如何開口,弄不好會被別人誤會了。」「後來,我想如果有那麼個標誌,示意對方我是接受談話的,就自然多了。」

為實現該目標,亞歷山大需要5,500歐元(約新台幣21.6萬元)的資金,用來印製1萬個徽章。他通過社群網站推出他的構想,很快得到了網友們的踴躍支持,並已徵集到近1千歐元(約新台幣4萬元)的基金。

一名網友留言說:「好樣的,亞歷山大,我不認識你,但我期待與你在RER(快鐵)上相遇,你會認出我來的,因為我將會戴著徽章。」

亞歷山大強調這個徽章可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搭建一個直通的橋梁,沒有任何的限制,同時,也讓人們在日常的交通途中,關注一下身邊的人,別老是盯著自己的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