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食安陷道德危機 北商大邀盟友宣誓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近幾年從瘦肉精、塑化劑、黑心油品等食安問題層出不窮,顯示出台灣商業道德低落,如何透過商業貿易形式,秉持著道德,同時創造商業繁榮的「商道」,則是問題根源的解決辦法。台北商業大學邀請產學聯盟合作廠商、學校共同宣誓,呼籲政府要重視食安、企業重視社會責任,更要學校培育正直的商業人才。

在食安風暴中,上中下游業者齊聲喊冤,卻難掩結構共犯的事實,台灣目前的商業道德已失去底線,危害商道的作為屢屢聽聞,也間接反映社會的道德沉淪與管理失序。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15日邀餐飲科系相關學校、產學合作廠商舉行「商業道德與品格教育宣誓典禮」。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表示,近幾年發生很多食安問題,因肩負商業教育使命,特地邀合作廠商企業、餐飲相關學校共同宣誓,要求政府重視食安問題,期盼企業家重視社會責任、商業道德;在學校方面,除了基本知識外,加強品德道德教育更是不可忽視的教育重點,才能培養正直的商業人才。

若純粹以商業考量,企業只希望壓低成本,從中獲取更多利潤。張瑞雄則呼籲,廠商在進貨時要注重品質,不能只求便宜就好,必須嚴格控管進貨和產品生產流程,並定時稽核。他說,北商大將「優秀品格列入最重要的教育目標之一」,不斷推動品格領導教育,包括講座、讀書會等,在課程、社團也都融入商業道德觀念。高雄餐旅大學台灣飲食文化產業研究所長曾裕琇則希望藉學校力量在課堂中落實商業道德教育。

這次在餿油風暴也被波及的王品集團,人力資源部總監李秉懿表示,學校端積極培養擁有正確商業道德觀念學生的做法非常好;學生未來進到社會,才能成為擁有正確觀念的優秀商業、餐飲人才。◇